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嘉禄
2018/0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嘉禄

  李嘉禄,男,中共党员,从2000年9至今担任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

  他多年来一直从事三维纺织技术和三维纺织复合材料,特别是三维异型整体编织技术和复合材料的科研、教学和应用开发。三维纺织技术及复合材料是国外为满足航空航天等领域对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需求,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纺织技术和复合材料。由于以三维织物作为增强体,它克服了传统复合材料受力后容易分层、抗冲击性能不好等缺点,使复合材料的整体性能大大提高,可制作主承力结构件和高功能制件。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1992年起,李嘉禄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开发。

  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立体编织关键设备,提出了组合编织方法并研制出多台组合式三维编织和三维机织设备,解决了织造不同织物结构和不同形状制件的关键设备问题。开发出多种复杂形状预制件的编织技术,保证了复杂形状预制件的编织。建立了纺织复合材料性能设计与评价方法,为三维纺织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开发出了RTM注胶关键设备和工艺。形成了多项纺织复合材料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经过不懈努力,使该领域研究在基础理论、工艺、设备和应用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我国包括三维纺织复合材料设计、预制件织造、树脂基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复合固化成型的研究、教学和产品开发基地。他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天津市和航空航天部门下达或委托的50多项科研任务,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以及国防等领域。成功研制出卫星发动机支架连接件、着陆器主支架接头、碳/碳防热材料、舱盖、防热套、飞行员头盔等。他研制的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制件分别在“北斗”导航卫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卫星、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飞行员装备、以及新一代武器装备中得到应用,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安全做出了贡献。

  他先后荣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