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刚事迹
2018/0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刚,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天津钢管集团管加工部电气点检作业区作业长。

  天津钢管集团是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为实现石油管材国产化建设的重点工程。1990年,中专毕业的李刚来到项目现场,成为企业的一名建设者。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天津钢管集团实现了产销量世界第一,结束了我国石油开采依赖“洋管”的历史,李刚也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成长为令业内叹服的“电气专家”。他从学习“洋设备”,到改造“洋设备”,再到超越“洋设备”,与同事们一道完成技改创新项目100余项,使钢管加工设备逐渐从“联合国”变成“中国化”。

  天津钢管集团首条生产线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安装调试期间,外国专家将工作区域围起来,不让中方人员进入,李刚就主动接近他们,跑前跑后干杂活。诚心终于打动了外国专家,破例允许他进入区域协助工作。李刚用心记下调试的每个细节,回去后认真整理,一年下来记了十几本、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设备电气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工作之余他还以超常毅力专心苦读,取得了本科学历,成功跨过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道“高门槛”。

  李刚的作业区是石油套管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卡”,给每段钢管上螺纹,每条螺纹的偏差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他的任务就是为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转提供技术支持。一次,因为全英文界面的设备主板程序丢失,造成生产线停机,每停一小时损失高达几十万元。公司领导心急如焚,向外国专家求援,但迟迟得不到答复。李刚主动请缨,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终于使设备重新转了起来。之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制程序,成功汉化了操作界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李刚在技术上从不保守,他依托“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把维修心得、技术笔记和操作规范印发给大家,主动举办培训班,义务为青年职工授课,还用自己的奖金为团队买了一台电脑。李刚领衔完成了“反扣螺纹拧接工艺”等15项重点攻关项目,为企业创效近亿元。

  这些年,李刚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时赶上设备维修几天都不能回家。父亲生病需要手术,他特意安排在周六休息时间。没想到当天生产线出现故障,同事们经过两个多小时抢修没能解决,只好打电话请李刚。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把父亲交给爱人,就驱车奔向现场。

  近年来,李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天津市党员“十大时代先锋”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等奖项。2011年,他被评为第二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3年,李刚参加全国劳模座谈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在全国“五一”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对他的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2013年10月,他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