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辉忠
2012-12-25 14: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辉忠

  李辉忠,男,62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作为“津门三绝”之一“十八街麻花”的掌门人,李辉忠带领全体职工传承“负责任地做食品”的诚信经营理念,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原料采购、工艺流程和销售规范,把昔日前店后厂的“小作坊”做成了现代化特色食品生产的“大产业”。目前,桂发祥经销网点达到3000多家,年销售收入近6亿元。

  1971年部队转业成为桂发祥一员后,李辉忠就和麻花紧紧“拧”在了一起。上世纪90年代,他带领技术人员自主研制出国内首条麻花生产线和植物油自动循环净化系统,一举改变“一口锅、靠经验”的传统手工方式,实现了传统小吃的标准化生产。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销售市场的拓展,负责开发新产品的技术人员提出,使用添加剂可以丰富麻花口感,降低研发成本,李辉忠当即予以否决。他斩钉截铁地说,十八街麻花能叫“津门一绝”就在于它的“原汁原味”,不用食品添加。宁可开发慢一点,成本高一点,也要保持自己的品牌特色。

  “做食品企业要算良心账。一根麻花不合格,对企业的影响没什么,但对消费者的伤害却是百分之百。”这是李辉忠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桂发祥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食品安全检验体系和规章制度。他们严格检验原材料“三证”,主要原材料需经化验室检验;在同行业率先通过IS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QS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2002年又兴建了全封闭无菌净化生产车间,从原材料采购、加工等8大节点强化质量控制。在生产车间,质检部门每天都要不间断地对麻花炸制用油进行抽检,并及时更换。近几年,油、面、糖等主要原材料大幅涨价,如果降低标准就能降低生产成本。这一点李辉忠也了解,却不愿也不会选择偷工减料之举。多年来,集团商检抽箱合格率达到100%,向客户提供食品安全率达100%,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企业“道德讲堂”上,李辉忠告诫全体职工:“诚信是金,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如果不讲诚信,100块钱就是一张纸。”桂发祥一直采购杭州一家老字号桂花酱作原料,这种无添加剂的天然桂花酱制作复杂、产量低、成本高。李辉忠得知他们经营困境后,主动提出每吨上涨2000元,又预付60万元帮助他们解了桂花采购的燃眉之急。对合作伙伴的赤诚相待,成就了桂发祥在业内的金字招牌。

  在李辉忠带领下,桂发祥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商业信用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和中国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企业。他本人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商业创业企业家、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天津市食品科技贡献奖、中华老字号影响力品牌领袖大奖等称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