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顾金钟、王欣
2012-12-25 14: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顾金钟、王欣夫妻

  顾金钟,男,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大港分局海滨派出所民警。

  王欣,女,中共党员,大港油田总医院监察办主任。

  1993年8月5日,顾金钟、王欣刚刚结婚几个月。这天深夜,顾金钟驾车执行公务时发生意外,一辆违章货车上探出的铁管击中他的头部,导致他颅骨骨折、额头严重塌陷、颈椎粉碎性爆裂,身体高位截瘫。为了让顾金钟站起来,岳父给他送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鼓励女婿战胜困难;同事来家谈心,给顾金钟打气加油;而妻子王欣的不离不弃则让顾金钟首先从精神上彻底“站”了起来。在妻子的帮助下,顾金钟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简单的动作。一个月、两个月……他终于能够坐起来了,渐渐地,能扶着床沿、墙面或者家具挪动几米了。有一天,终于可以走路了。说是走路,实际上是借助双拐一步一步地挪动。但这看似寻常的一小步,却迈出了顾金钟重燃生命希望的一大步。

  2004年3月25日,是顾金钟终生难忘的一天。经过再三请求,他终于回到了海滨派出所。根据顾金钟的身体情况,所里安排他做一名内勤民警,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为了干好工作,顾金钟将仓库里积压的上世纪60年代的老案卷翻了出来,将10万余张纸质档案,一页页录入到档案管理系统里。海滨派出所管辖的华北油田户口有4600多户、1.17万多人。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这部分人户口在天津市大港区,而人却大都居住在河北、内蒙古等地,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顾金钟接手后,首先把1万多人的户口底簿重新进行了整理,每天挤出中午休息时间录入计算机,半年后每位居民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在重返工作岗位的6年多时间里,顾金钟录入案卷、信息资料近25万条、整理档案2.5万多册、办理户口事项3000多件、接待群众1万多人,群众满意率100%,海滨派出所被评为市一级档案管理单位。2006年,顾金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迎来了人生和事业的又一个高峰。

  王欣在丈夫遭受突如其来的灾难之后,对他不离不弃,十几年如一日,执著付出、默默奉献,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忍,无怨无悔地肩挑家庭和事业两副重担,展现了当代女性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时代风貌。

  2010年,顾金钟荣立个人一等功,被天津市公安局授予“爱岗敬业的钢铁战士”荣誉称号,王欣也获得了“杰出的人民警察妻子”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顾金钟、王欣夫妇的先进事迹也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