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孔祥瑞
2012-12-25 14: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祥瑞

  孔祥瑞,男,中共党员,天津港煤码头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高级工人技师。

  孔祥瑞是享誉全国的“蓝领专家”。在众多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步,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创新,以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了“当代工人,只有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的时代内涵。

  实践中,孔祥瑞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把“活”知识变成真本事,用“小革新”解决“大问题”。他对所在岗位的各项设备了如指掌,对操作技术参数烂熟于心,并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一般的设备故障他能马上判断出问题所在,设备的诸多“疑难杂症”,在他的“远观、近听、严查、细找”四步诊断法下也总能立竿见影的排除。

  2010年,煤码头公司为弥补散货取料机适应作业品种单一的缺陷,开发了小皮带机配煤工艺。但该工艺存在着配煤皮带可能与取料机发生碰撞,造成取料机瘫痪的隐患。孔祥瑞带领队里的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尝试在门架上加装防碰拉线、在急停开关上加限位器,经过多种实验最终决定在取料机走行门架的四个角加装防碰拉线,从而避免碰撞事故发生。在长期的港口生产实践中,孔祥瑞始终坚持创新,他主持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达200多项,创效过亿元。其中“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技改项目、“电缆卷筒防出槽、脱落保护装置”项目、“大型散货取料机走行防碰保护装置”、“大型散货专用机械走行出轨报警保护装置”、“皮带机滚筒防窜轴报警装置”等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天津港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孔祥瑞还以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技术人才为已任,在队内组织开展“自助餐式培训”,召开“诸葛亮会”,举办“员工讲堂”,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培养造就了过硬队伍。在他的带领下,该队出版了由员工自己编写的《系统设备故障维修指南》一书。他的言传身教,使众多青年技术工人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维修班知识型产业工人QC小组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孔祥瑞操作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孔祥瑞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天津地区首棒火炬手,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2010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