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陈永刚
2012-12-25 14: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永刚

  陈永刚,男,中共党员,2008年考入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至今。

  2010年3月4日下午4点左右,正要去图书馆还书的陈永刚骑着自行车途经学校新开湖时,突然听到一个小女孩的哭喊声:“姥姥,姥姥”,发现距离湖岸六、七米处漂浮着一件格子衣服。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他毫不犹豫脱下外套、纵身跳入冰水相融的湖中,向落水老人的位置迅速游过去。游到后,他一把抓住落水老人的衣领,使劲往岸边拽,但效果不大……

  冰冷的湖水让陈永刚几乎失去知觉,情况非常危急。他赶紧调转过身,游到老人身后,用尽全力将落水老人向岸边推去,在岸上其他2名同学的协助下,终于将落水老人安全救起。

  由于救助及时,落水老人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看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陈永刚穿上衣服准备离开,却被落水老人紧紧抓住,坚持让他说出单位和姓名。为了能让浑身湿透的老人赶紧回家,不得已之下,陈永刚只好告诉了她。事后,这位老人及其亲属多次来到南开大学,向陈永刚和其他参与救助的南开同学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永刚说:“当时情况刻不容缓,老人的头发都已看不见了。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人救起。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及时伸出本应伸出的手而已。”当收到学校给予的1000元慰问金时,他随即把这笔慰问金捐献给身患白血病的哈萨克族学妹阿依努尔•胡马台。

  在平凡的人生旅途中,陈永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诠释了南开大学“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公能相济、德才兼备”的育人成效,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群体形象。

  陈永刚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央和市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教育部编发了专题简报。他先后获得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天津市优秀团干部,“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