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二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安艳江
2012-12-25 14: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安艳江

  安艳江,男,群众,从2000年起在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做鞋业生意。

  2009年4月12日上午11点,安艳江正在鞋店接待客人,突然听到有女人的呼救声。他当即冲出店外,看到在他家鞋店附近的电器商店外一个中年男子手持西瓜刀疯狂地追逐一个浑身是血的女子。受伤女子边呼救边跑入店外围观的人群之中,醉酒男子持刀在附近寻找,并向劝解的人挥刀,已经失去了理智。见此情景,他手疾眼快,顺手抄起一把铁锹朝着手持凶器的男子冲去。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由于铁锨木把陈旧,拍打上持刀男子背部时,竟断成三截,而那名男子却没有被打倒。这一举动把狂徒的愤怒全都引到了安艳江身上。两眼发红的持刀男子转身向他扑过来,他此时被脚下台阶绊倒,没能躲过男子手中的刀,一时间,他的腹部、腰部、胸部等处连中七刀。他强忍疼痛,一边死死缠住持刀男子,一边大喊“赶紧报警”。在他的带动下,许多路人纷纷冲上来,将持刀狂徒当场制服,随后派出所民警将行凶者抓捕。经医院诊断,安艳江因身中数刀,造成失血性休克,腰部、臀部、手部等多处伤势严重。医生对他进行及时地抢救和治疗,并实施左肾切除术。摘掉一个肾,给安艳江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遵照医嘱,他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来保护剩下的另一个肾脏,而且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在饮食上也有很多的禁忌,但他丝毫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以后遇见这样的事,我还会出手。”

  2009年11月的一天,在安艳江见义勇为事迹发生的几个月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他在店里的监控录像中看到一名男子在大街上偷包。他不顾身上的伤痛追出去时,小偷已经逃走。没想到,半小时后偷包男子竟返回来,在安艳江鞋店对面的音像店前徘徊,对一辆未锁的电动车下手。安艳江立即跑到音像店说明情况,并一起追赶小偷,将其抓获。

  在家人、邻居和朋友眼里,安艳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扶老携幼、救助伤者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安艳江在黄王公路路口看见一起车祸。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孩骑着电动车载着另一个女孩撞上了一辆大货车,当即倒地昏迷、血流不止。当时,虽然有些人在旁围观,但是没有人伸出援手。眼见两个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安艳江招呼着旁边的人赶快救人,并抱起其中一个女孩往就近的医院跑。把伤者交到医生的手里,他就默默地离开了。因为有了安艳江和另外一个好心人的救助,其中一个女孩保住了性命。事后,死者家属打电话找到安艳江,要当面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2010年,安艳江被评为武清区第二届道德模范。2009年,安艳江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