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阳光家园护养院院长张玲: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2013-01-11 09:30

  1月8日,在河东区阳光家园护养院内,残疾人赵清才的家属将一面锦旗赠送给了另一位特殊的残疾人,她就是该院院长张玲。

  从困境拉回不幸父子

  今年50多岁的赵清才命运坎坷,他自幼残疾,好不容易娶了个媳妇,可没想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媳妇便去世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赵清才又不幸患了一场大病,脖子以下的部位无法动弹。

  就在他们对生活绝望的时候,阳光家园护养院的张玲通过街道了解到了他们的情况,亲自找到他们。当时她提出希望能将赵清才父子一并收下,并且只收取极低的费用。一方面能让孩子吃上可口的饭菜,另一方面也想帮他们省下低保的钱。

  起初,老赵爷儿俩得知这件事后还有些不愿意。一方面老赵不太敢相信会有这么“好心”的人;另一方面,老赵的儿子赵荃自小因家贫而受人歧视,让他的性格变得孤僻,不愿接受别人的帮助,有人送他东西,他都会觉得这是施舍,是对他的侮辱。张玲并没有放弃,经多次与老赵父子沟通,张玲终于用自己真诚的心打动了他们,父子二人一同来到护养院。

  父子俩倍感温暖

  爷儿俩来到护养院后,张玲每天都和赵荃谈心,让他变得开朗起来。此外,在张玲和护养院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之下,老赵的手脚等一些部位可以活动了。今年夏天,老赵又得了一场大病,身上皮肤溃烂。于是张玲又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一些医疗知识,亲自调配药水为他擦身体,一天十几次,就这样足足坚持了一个多月,分文不取,这让老赵的心里倍感温暖。

  赵荃一直都渴望能成为一名军人,张玲非常支持并给了很多帮助。不久前当赵荃入伍的消息确定时,爷儿俩抱头痛哭了将近1个小时。张玲也激动得哭了,因为她早已把赵荃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回到家都直不起腰来”

  也许是因为张玲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对于残疾人所要承受的痛苦心知肚明,因此更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阳光家园护养院是天津市第一家残疾人托养机构,从去年9月份成立至今,护养院已经接到了无数的感谢信和家属送来的锦旗,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院长张玲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精神。

  张玲每天起早贪黑,要在护养院呆整整12个小时,对此她毫无怨言,“回到家都直不起腰来,确实累,但是心里真的高兴,觉得值”。一位护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院长是一个从不为自己着想的人,在她的词典里,没有“享受”这两个字。在开家属座谈会时,张玲的原则也是“只许说坏,不许说好”。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过程中,张玲在带给他们温暖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内心得到了升华。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