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老党员王淮——六十万资助贫困大学生成才
2013-01-23 10:19

  宝坻区郝各庄镇的王淮,不仅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而且还是一名具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一颗滚烫的心资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大学生,让他们走出困境,完成学业,今天的《最美乡村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老党员王淮的故事。

  今年已经六十七岁的王淮是宝坻区郝各庄镇骨干企业森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记者到达他的办公室时,屋内几个人中,记者没能一眼分辨出这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经过介绍,才知道原来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衣着朴素,一副憨厚农民形象的老人家就是今天要采访的对象。就是这样一位善良的老人从一九九五年开始,先后捐助善款六十多万元,资助了十五名困难大学生。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母亲水窖项目工程”等献爱心活动中,他曾为灾区人民总计捐出善款十六万元之多。

  王淮从小家境贫寒,家里兄弟姐妹七人,只有父亲一人挣工分,根本填不饱全家人的肚子。王淮读初三时,家里实在拿不出生活费,他就把家里的一个铜勺卖掉,拿着铜勺换来的五角钱回到学校,维持了一个星期。后来家里再也找不到一点可卖的东西了,王淮也面临着辍学的困境。“在我毕业的时候,班主任给了我四块钱,让我继续上了一个月,这我考虑到困难的学生是需要资助的,在我们有条件的时候,还是尽量伸出热情的手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同时为国家也培养了有用的人才。”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王淮没能继续学业,但是四块钱的帮助,一直温暖着他、影响着他,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想要帮助他人的善心。

  初中毕业后,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负担,王淮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务农。一九八一年,一直想彻底改变家里窘境的王淮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离开农村,背起行囊到天津打工,当上了一名建筑工人。在建筑队里,他从底层做起,扛水泥,筛沙子,砌墙体,运钢筋,王淮什么苦都不怕,他从早忙到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开始打工,后来就可以给做预算,因为我有原来的基础,有几何的基础我就可以算,但主要还是自己确实真卖力气干,就变成整个工地的主导了,逐渐的就自己挑起班来干建筑队,由建筑队变成建筑公司了。”由于勤恳付出,经年累月,王淮的生意越做越大,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以后,积压在王淮心底已久的情感汩汩而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受到的帮助,他决定要回报社会,传承爱心。

  一九九五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淮接触到山西一个名叫李福宝的特困生。“一次啊我们儿子在上班的时候看到新报上登的山西的一个需要资助的小孩,他跟我提出来想要资助,由这我就起了这个念头。”王淮当即与山西临县团县委希望办的负责同志取得了联系,把五百元钱汇到了希望办提供的账号上,并通过他们把钱转给李福宝。随后儿子也买来书包、本子、防寒服等衣物通过邮局寄到了李福宝的家里。

  一九九七年王淮带着儿子和家人一起去了李福宝的家中。看到一家人每天只吃两顿饭,吃的也都是水煮土豆或南瓜,一年到头吃不上一次油,王淮的心里很酸楚,他当即就向李福宝的父母表示,一定要帮助李福宝完成学业。从那以后,王淮每年都把助学款和学习用品、四季衣物等寄到山西临县团县委希望办。一直到二零一零年,李福宝长大成人,走上社会,长达十五年的爱心帮助才告一段落,这些年的帮助让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资助了李福宝以后,王淮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释怀,他就想着能不能帮更多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二零零八年高考结束后,王淮听说同住郝各庄镇的王以昌、王以栋兄弟俩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十几年前,兄弟俩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个人种地辛苦将哥俩儿拉扯大,高考结束后,小哥俩分别考上了河北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孩子有出息,当母亲的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个大学生。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时,王淮伸出了援手,为他们送去了学费。“印象最深的就是单亲这哥俩了,父亲病没的,就一个母亲,你没看啊五十多岁特别显老,她带这两孩子确实带不了,她的假期甚至周六周日都要去打工,维持生活。这两孩子的学习成绩还相当好。”

  就这样,几年下来,受到王淮资助的还有本镇李台、西田各庄、东田各庄,周良庄镇张岗铺、马营、尹家铺等村的十五名大学生。每人每年一万元,共计六十多万元。受资助的学生于梦然说:“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这样的话就不会因为钱或是学费的问题发愁了,不会因为这方面而分心,然后所有的精力全都可以投入到学业当中了。”

  因为四十多年前王淮毕业的中学与这些学生的学校是同一所中学。老人不愿意以长辈的身份给孩子们造成约束,因此他就以学长自居,学生们也就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学长,这个称呼使得王淮与学生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于梦然说:“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一个总经理,会觉得是那种有钱有社会地位,但是一接触根本就不这样,我觉得特平易近人,而且特容易相处,跟王总在一起我觉得很随便,真的很随和。”

  在王淮的办公桌上有一张他和大学生们的合影,每次看照片时,他的眼里都满含欣慰。他说他不需要孩子们的任何回报,只希望孩子们将来做一名有爱心懂感恩的人。“我说我对你们的资助不需要你们报答我,因为这是我对社会的承诺,我对社会一旦做了承诺,这是我的责任,也希望你们以后对社会做出回报。”

  学生闫艳梅说“老学长不图我们来回报他,希望我们回报社会,因为社会上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们以后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努力的工作,然后把学长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来回报社会。”

  每隔一段时间,王淮就会收到孩子们的电话或者短信,“老学长,最近有阵雨,注意增加衣物,谨防感冒。”“老学长,天气热,注意防暑降温哦。”“老学长,节日快乐。”一条条嘘寒问暖的短信从大江南北传递过来,让王淮老人感觉孩子们就在身边,不曾远行。“这些学生都挺好的,在学校里的一切情况随时都给我来个信息,逢年过节或者天冷天热的也都有一个问候。比如说有一个在长春理工的,他考了一个第二名,当时就发信息来告诉我,还有在长沙理工那个第一年就把英语四级过了,马上就告诉我。心里觉得特别热乎,想到这是钱买不来的东西,觉得很安慰,很好。”

  每次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王淮心里总是格外满足。如今受到王淮资助的大学生中有一人考上了研究生,其余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看见孩子们一个个都有出息了,王淮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他说,多年的打拼创业让他深知文化的重要性。当年,自己没能继续完成学业,留下了终生遗憾。如今,孩子们既然能考上大学,就绝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耽误了学业,“因为我由一个初中毕业生到现在我取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资格,我是相当吃力的,感到自己确实匮乏知识,一个学习机会也不能错过,干点事业没有知识是不行的,确实是不行的”

  经营企业总会有不景气的时候,但不管任何情况,王淮总是把给贫困学生们的这部分支出放在第一位,老人家还开玩笑的说就跟水费、电费一样,学生们的钱是一定要先给的,公司职员徐文斌告诉记者“这一片没有不知道(王淮)的,今年从经济方面运行不是太景气,尤其是企业发展面临挑战,资金比较紧张,但是往学生这块花的必须保证,按他说的都兑现了,咋说的必须咋办,这是他的一贯作风。”

  在郝各庄本地,王淮是个名人,他捐款助学的事情慢慢被大家知道后,自然也就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传来,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王淮对此丝毫没有在意,经过岁月的雕琢朴实的王淮道出了心底的真与善。“我有一个原则,不管舆论如何,我该做做我的事,有的群众不理解,他会说出这样那样的话来,你不要考虑这些东西,这不是你不资助的借口。”

  王淮说他从没认为自己是个企业家,他更希望大家只是把他当作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他觉得自己今天的成就与党的政策,与改革开放都脱不了关系,他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我)富起来得意于党的政策,自己的努力是一方面,作为一个党员,自己发展起来了,先富起来了,有责任回报社会”

  除了资助困难学生上学,王淮也一直积极支持家乡建设。二零零三年,王淮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去年又被授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就像王淮老人自己所说的“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我也感受过被人帮助的温暖”,人总会有危难之时,关键时刻帮他人一把,在温暖他人之时自身也会收获心灵的慰藉。谈到今后的计划王淮说,以后他还会继续这样做,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献爱心,“在我有生之年,有能力的时候,我不会停止。”老党员王淮就是这样坚守着这份爱心,在洒满阳光的道路上让爱心得以不断延续与传承。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