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最美乡村人:七里海畔养蟹人——王凤玲
2013-01-23 10:19

  她是一位与河蟹养殖有着深厚感情的女企业家,经过十六年的艰苦创业,她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家乡的河蟹养殖池中;她更是一位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夜以继日地刻苦攻关,为乡亲们培育出了优质的七里海蟹苗,被乡亲们称为“河蟹女王”。她就是刚刚获得“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和“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三项殊荣的宁河县蟹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玲。

  记者见到王凤玲时她正在给前来咨询的养殖户讲解夏季河蟹养殖常见病的防治方法。养殖户: “我现在这里头出现黑鳃现象,你看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王凤玲:“(因为)这个天热,细菌性繁殖特别快,它主要是细菌导致它黑鳃,问题不大,使点生石灰、漂白粉的,然后给它调调水就没问题了。”

  这位找王凤玲“取经”的农民叫王学友,是七里海镇北移民村的河蟹养殖户。他告诉记者:“我今年养了四十亩河蟹,蟹苗全部由河蟹种业基地给我提供的。有什么问题的话我把蟹苗拿过来,王总就可以帮我直接看了,需要调水或者用什么药,几天就可以把这河蟹治过来了。”

  王凤玲今年三十九岁,一九九六年毕业于天津农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本来可以选择更好就业环境的她正因为与七里海河蟹的深厚情感,毕业后毅然回到了家乡七里海。“因为我去上学的时候,家乡这养蟹成一股风了,当时我就想我还得回来,毕业我还是回来了。一回来就是在水产技术服务站干,接触的都是下边养殖户,就是关于鱼、虾、蟹疾病诊断,我也从养殖户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养殖方面的实践东西,所以这一年一年的我还觉得挺值,没白回来。”

  宁河县七里海镇是本市著名的河蟹养殖大镇,不管是养河蟹的还是卖河蟹的,提起王凤玲,几乎无人不晓。王凤玲之所以名声在外,不仅是因为她经常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鱼虾蟹防病措施服务,更主要的是人们喜欢她那种自信好胜的性格。二零零一年,经过几年的打拼经营,王凤玲的河蟹养殖基地应运而生,养殖面积达到一千三百亩。王凤玲凭着过人的胆识和坚韧踏实的态度成为宁河县河蟹养殖行业的“领军人物”。

  然而养殖业有“高潮”就会有“低谷”,在经历了几年的蓬勃发展之后,从二零零二年开始,河蟹养殖滑入“低谷”。七里海湿地连年大旱,河蟹赖以生存的水面大幅锐减,河蟹养殖环境急剧恶化,这可以说是王凤玲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时期”。“河蟹那时几乎没人要,有几年还赶上干旱了,(河蟹)价格很低。”

  干旱让许多养殖户心生退意,纷纷低价转租自己的养殖场,而王凤玲认为熬过这段困难时期,一定会迎来养殖业的“春天”。 “当时也是挺困难的,始终我就没有想不干的这种念头,觉得反正已经赔了,我早晚有一天得翻身。”

  王凤玲相信靠她的努力一定有翻身的那一天。她借钱打了四口井,当池塘里注满水的时候,她赶紧把蟹苗放了下去,然而她并不知道,这些注入池中的井水正在酝酿着一场可怕的灾祸。二零零五年,王凤玲的螃蟹就要上市了,每天她都要到池塘边细心查看,生怕出什么意外。有一天,王凤玲突然发现池子里的水好像不对劲了,她马上向池子里投放了杀虫剂。然而当天晚上的一场大雨降低了杀虫剂的药效。“等到早晨再起来的时候,池塘边都已经缺氧了,里头套的花白鲢都浮上来了,都已经完了,而且河蟹全上岸了,那次我觉得得赔了一百来万。”

  王凤玲懊悔自己的大意,痛恨自己的固执,可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她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等到翻盘的一天,她决定借钱重来。常言说:机遇总是降临给有准备的人。就在王凤玲东拼西凑几十万元重新养蟹的时候,一件大喜事突然出现了。二零零五年底,宁河县政府出台了保护七里海湿地的措施,政府从别处购买商品水注入七里海湿地。拥有一千三百多亩湿地的王凤玲一下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历经了磨难的王凤玲终于苦尽甘来。二零零六年,七里海河蟹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从那以后,王凤玲的河蟹带上了标志性的小牌子,从每斤三十多元窜升到六七十乃至一百元以上,她也成了七里海螃蟹养殖户中最赚钱的人。

  随着七里海河蟹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宁河县的河蟹养殖业越来越红火。此时,王凤玲牵头成立了河蟹养殖合作社,在她的带动下,七里海河蟹重振雄风。然而,这时候王凤玲发现影响七里海河蟹养殖最大的问题是河蟹种质的退化,特别是由于河蟹发育过早,造成其个体小、品质下降,在市场上遭受冷遇。为此,她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建立基地自己培育优质蟹苗。王凤玲说:“刚一开始干时,南方上咱们这边买蟹苗,但是这些年咱们反而变成了上南方或东北购买蟹苗。我总觉得应该自己建立一个(本地的)种业基地。”

  建立河蟹种业基地谈何容易。由于资金短缺,企业面临困境,家人几度劝她放弃。面对养殖生涯中又一个“坎儿”,王凤玲坚韧不服输的劲头又来了。“我始终盯着这个干,我对象(丈夫)外头干点活,挣点钱都给我贴的(建种业基地)这上头了。我真舍不得,对于我们来说投这么多钱,建成这个种业基地,回报率不是那么很大,就是得通过时间慢慢回报,但我觉得还是值。”

  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二零一一年七月,总投资八千万元,占地一千三百二十亩的七里海河蟹种业基地终于建成,每年可给农户们繁育优质蟹苗四亿八千万只。王凤玲在基地建成了集蟹苗繁育、养殖、收购和农业观光、餐饮娱乐、民俗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水产养殖综合园区,为乡亲们开辟了一条依靠养殖七里海河蟹实现多方位增收的新途径。王凤玲告诉记者,她建河蟹种业基地的目的就是让养殖户用上适合本地生长的蟹苗,提升七里海河蟹的品质。“咱们这个种业基地年繁育大眼幼体三千公斤,蟹种三十万公斤,可以供二十万亩的成蟹养殖面积使用,将来(河蟹)年产量可以达到五六千吨。”

  蟹苗有了,但养殖过程中用药、投喂饲料等问题又让养殖户们犯了难。这时王凤玲又有了新举措。我们成立“养、供、销”一条龙(服务。)。把蟹苗给养殖户,然后养成了河蟹统一管理,(提供)药品或者饲料。我们的宗旨是:有钱大家一块儿赚,将来养殖合作社大伙都有利润。

  十几年的河蟹养殖生涯让王凤玲深深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在工作之余她潜心钻研水产养殖技术,并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及时传授给周边的养殖户。

  南方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也给了王凤玲很大启示。但通过考察发现,南方的养殖模式根本不适用七里海特殊的盐碱土质。经过反复摸索,王凤玲创出了适合本地的河蟹养殖模式。主要是投喂料方面,人家都喂螺蛳、水花生。这些植物在咱们这(生长)不太适应。咱们应该种些适合自己的水草。这二年我们就开始改变养殖模式,放养密度也不算大,但是产量没低。我们开始投喂人工种植水草。这三四年,(通过)这种养殖模式,我感觉河蟹的个头比原来大了许多。

  蟹苗培育成功了,七里海河蟹种业基地也以它高品质的蟹苗和大规模的发展跻身本市十大种业基地建设项目行列。此时的王凤玲又把目光投入到河蟹养殖科普展馆上。“这个展馆文化特别重要,通过宣传咱们七里海河蟹,通过科普文化,叫人们都认识到河蟹是这样一点一点长起来的,七里海河蟹是在这么美好的环境中长起来的。”

  王凤玲告诉记者,在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科普展馆自二零一一年九月建成开放以来,以陆续接待参观者十万余人,已经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和科普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一直以来王凤玲有个心愿,那就是让七里海的蟹苗抢占南方和东北市场,把七里海的河蟹产业做大做强。“我的打算就是把这个河蟹做大做强,把咱们的小河蟹做成大产业,使咱们的七里海河蟹真正走向全国”。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