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陈永山:拼命“山哥”
2013-01-24 15:45

图陈永山(右)在现场勘察。

  当记者见到陈永山时,他刚从一处命案现场返回案件指挥组。此刻,58岁的陈永山满脸疲惫,但说起话来依然是铿锵有力。

  在天津公安刑侦战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苦不苦,想想山哥人过五;累不累,看看陈局不疲惫”。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山哥”,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们说他是值得信赖的兄长。

  从消防兵到侦查员,再到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他在警营中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汲取营养,很快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侦破大案的行家里手。他是全市三万五千名民警中践行“热爱人民、忠于法律、公正廉洁、英勇善战”新时期天津公安精神的杰出代表。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和他分管的刑侦局一支队获得一等功、二等功等各类表彰几十次。

  从警28年,他没有休息日

  与不法分子作斗争,与邪恶势力较量,是一名刑警的天职。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从警28年来,陈永山一直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没有休息日。“侦查破案在我这儿是唯一的大事”,这是他经常挂在口头上的话,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老刑警对刑侦事业的崇高追求。

  2012年12月21日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河西区下瓦房界内发现一个拉杆旅行箱,内有一具无名女尸。警情就是命令,陈永山率领市刑侦局一大队刑警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属地分局协同作战,勘察现场、分析案情,他坐镇指挥,通过多方调查,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经过努力细致的工作,案犯逐渐浮出水面。1月7日,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犯罪嫌疑人在青海被刑警队员抓获归案。

  陈永山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了案件侦破工作之中,公休日、节假日,对他来说都成了“奢望”,十天半个月不回家也已习以为常,他曾经“扎根”专案组200多天,吃住都在单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案子不破,我心里不踏实。”

  绑架案破案率连续11年100%

  “刑警的职责就是通过破案让群众对社会治安有信心、生活有安全感,为老百姓维护正义。”这是陈永山的座右铭,也是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去年4月18日,本市大港发生一起绑架案。一名两岁多的小女孩在家门口被绑架,绑匪向人质的父亲索要500万元赎金。经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每一环节都做了精心准备,案件侦破难度很大。陈永山坐镇一线,分析案情,调配警力,在第一时间及时获取了一批重要线索,在犯罪嫌疑人周围迅速编织起一张严密的布控网。为确保人质安全,他对每一个环节反复研究,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对案情的科学分析,他抓住难得的战机,亲自带队赶赴抓捕嫌疑人和解救人质的第一现场。4月19日凌晨3时许,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在侦破案件的紧张工作中,陈永山没有合过眼,时刻关注案件的走向,时刻挂念着人质的安危。2002年至2012年,本市连续11年绑架案破案率达到100%,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这其中也凝聚了陈永山和战友们的心血。

   2012年天津命案破案率93.91%

  近30年刑侦一线的摸爬滚打,让陈永山深切感受到,与犯罪分子打交道就是一个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作为刑警,要始终保持对职业的执著,秉持专业精神,做足知识技能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说,“刑警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到最好”。

  陈永山心里装的都是案子。他将参与侦办的每一起案件资料都详细记录,不时拿出来分析研究,几十年来,小小的笔记本堆起来已有一人多高。他随身携带的包中还总是带着两个笔记本,一本是历年未破积案的汇总,另一本则是写满了正在侦破案件的材料,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案情摘要和线索分析。为提高刑警们的业务水平,每一起案件侦破后,他都会召开分析总结会,与办案人员交流、分析得失,总结犯罪规律。

  这个勤于思考、善打硬仗的集体,在打击各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08年公安部对命案侦破工作进行考核以来,天津连续4年位列全国先进省市行列。2012年,天津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3.91%。

  永远是不知疲惫的“山哥”

  他所经办的案件都是社会影响大、侦破任务难的命案、绑架等严重暴力性案件。案件的侦破高于一切。每次接到警情,陈永山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而从一个现场直奔另一个现场也是常有的事。大家这样形容他每天的工作:风风火火奔现场,风餐露宿驻现场,风尘仆仆离现场。

  在同事们眼中,陈永山永远是不知疲惫的“山哥”,为了案件的侦破他经常是在案件指挥组几个昼夜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不能合眼,你说能不累么?但作为指挥组的带头人,我累也不能让大家觉得我累,不能影响手下人的工作状态,你自己都受不了,怎么给民警们做榜样?”陈永山对记者说。

  长期无规律、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和生活,让他患上了胃病、高血压、荨麻疹、腰椎间盘突出等顽疾,但他始终不离开一线。2011年全国展开“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他一天要跑几个分局,办公室里的灯常常彻夜长明。

  很多人都问他,“快60的人呢,为什么还那么拼命?”陈永山的回答却始终如一的坚定,“和同事、战友们这么多年一起摸爬滚打,对刑警这个职业和公安队伍都有了很深的感情,人民培养了我,我就要多为人民做事。我在公安队伍中成长,就要为这支队伍增添光彩。唯恐自己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和领导的重托,是责任让我义无反顾!”本报记者马明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