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蓟县穿芳峪镇毛家峪村
2013-03-05 16: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着眼和谐抓发展,促进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近三年来,不断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招商引资8000万元,兴建了篝火演艺中心、滑草场两个旅游服务项目,拓展了全村夜间和冬季旅游淡季的客源市场。使全村旅游旺季日接待住宿能力3500余人,冬季日可接待住宿能力1000余人。

  二、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为精神文明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不断完善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多功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添置了现代化教学办公设备,定期组织村民学习交流。二是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科普知识、旅游文化、法律讲座等。三是在村庄、景区显著位置设置精神文明宣传栏,设置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标语,时刻提示村民及游客保护生态环境,注重精神文明。

  三、依托规划抓落实,促进村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一是全村累计投资近2600万元,修建了集会议室、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社区服务中心1个,兴建农家书屋1个(藏书达万余册)。建设了村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二是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以上。筹措资金80余万元,为全体村民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为5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养老金,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三是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生态塘污水处理站一座,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垃圾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工程。在日常管护上,实行门前三包,签定环境卫生责任书等措施,改善了全村环境卫生面貌。

  四、立足主体抓教育,促进农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党组织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实施对村干部实行双目标考核机制。组织党员开展“一帮一”活动,全村28名党员和28户农家院建立联系,对农家院的客源招揽、餐饮、住宿、人员管理等多种项目进行帮扶指导。同时积极组织党、团、妇、民兵等组织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研究探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内容,把“标兵文明户”、“美丽农家”、“老婆婆、好媳妇”等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在全村开展了“争创全国文明村、做文明毛家峪人”、“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的文明礼仪创建评选活动。同时,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制定周一、周五为学习日,坚持带领党员干部学政治、学业务,坚持读书看报,不断地吸取精神营养。充分发挥“村民学校”的阵地作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为村民授课,对党员干部、农家院经理进行法律法规、传统文化、服务礼仪、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村民整体素质,提高文明致富技能。

  如今的毛家峪家家办旅游、户户搞增收、人人皆富有、个个讲文明。村民们遵纪守法、安居乐业、健康愉悦、和睦共处、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处处让人感受到“生态、小康、平安、活力、文明、和谐”的喜人景象以及良好的人文环境和乡土气息,成为本地区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面旗帜。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