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淑珍事迹
2013-04-09 1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淑珍,女,31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刘家沟村村民。

  2004年,张淑珍与陈俊穆结婚了。虽说婆家的条件不错,可从进门的那天起,张淑珍就没向公婆伸手要过什么,坚持上班,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经营着小家庭。她经常对丈夫说:我们已经成人,父母年纪都大了,我们不能事事让他们操心,该让他们享享清福了。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结婚以来,她经常起早买上公婆喜欢吃的早点送到老两口住的楼上,常常陪婆婆手挽手的出去逛街,一家人其乐融融。

  5年前,身患糖尿病的公公突然患上脑栓塞,瘫痪在床,婆婆也患上糖尿病。大额的医疗费用,使原本殷实的家境极度恶化。偏巧张淑珍的丈夫养货车又赔了钱,家庭经济状况陷入绝境。面对身患重病的公婆,她勇挑重担,精心照顾,无怨无悔,用真挚无私的孝心,奉献着人间的暖暖爱意。

  为给公婆治病,她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过年家里只剩200元钱,她瞒着家人变卖了自己的陪嫁金首饰,才把这个年过去。张淑珍主动提出从自己小家搬到一起住,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婆婆想着不再麻烦孩子们想让他们回自己的小家去住,可淑珍就是不肯,她说:“妈赶我们走是不是我们做错了什么,说什么我们也不搬出去,我们就和爸妈挤在一起,您嫌我们吗?”听了这话,婆婆连连说:“有这么好的儿媳,我哪儿会嫌弃你们,你们不嫌我们麻烦就好。”自从公公得病后,淑珍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忙活着给公公做可口的饭菜,从不让婆婆进厨房做饭,她总是宽慰婆婆:“妈,别担心欠的钱,有我们呢,我保证到爸爸入土时不再背一分钱的账,您得好好照顾自己,别忘了您也是糖尿病病人,您和爸爸好好的,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了。”7年里,她为老人家擦屎端尿,洗衣做饭,细心看护;7年里,她上班挣钱、下班又上岗,从未回娘家住过一宿;7年里,她没给自己添置一件衣服,为了公婆却毫不吝啬;7年里,张淑珍任劳任怨地操劳着,从未抱怨过半个“累”字,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80后”的善良和坚韧。“是我闺女用她的乐观让我们撑过了一关又一关,这些年苦了我闺女了。”张淑珍的婆婆经常流着眼泪对人说。

  2011年,中央第七套节目中播出了“80后”好儿媳张淑珍的事迹。她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天津市孝亲敬老之星”、“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第三届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10月,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