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孔凡成事迹
2013-04-09 1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凡成,男,59岁,中共党员,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四川锦屏二级水电站项目经理。

  孔凡成是一位资深的隧道工程施工专家。他40年如一日奋战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先后参与了国道106线、西安至安康铁路秦岭隧道、四川锦屏水电站引水隧洞等16项国家重点难点工程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攻克高埋深、高地应力、高压涌水和高水头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为我国超长隧洞建设和国家水电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5年 6月,孔凡成临危受命,接手遭遇大塌方的四川锦屏电站交通公路牦牛山隧道。从签下“军令状”的那一刻起,他就冒着塌方、岩爆和大涌水的各种危险,整天泡在隧道里,摸索治理大塌方的最佳方案,一天三顿饭也在隧道里吃,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在车上睡会儿。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项目部奇迹般地创造了月开挖288米的记录,提前17天完成合同。至此在业主的心目中,孔凡成已经是不可替代的“金牌项目经理”和专家型人才,各项工程接踵而来。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是水电站的核心控制工程,具有“埋深大,地应力高,岩爆强,涌水多”等特点。施工现场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滔滔江水,在这样的环境下采用TBM挖掘机作业被美国专家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但孔凡成和他的攻关小组经反复论证,愣是在大山里开凿出一个组装洞,经过149天的安装调试,TBM挖掘机成功掘进。美国监理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真了不起!”。8年来,孔凡成率领团队,在锦屏水电站中标工程14项,中标额从最初的1700多万元增加到30多亿元。他屡创纪录,为企业和个人树起了金字招牌。同事说:“有他在,多难的隧道都能成。”业主单位领导说:“这里没有他,我们不放心。”

  2011年1月20日,孔凡成老伴被查出患上了癌症。他强忍泪水对老伴说,他现在还不能赶回来,因为工地上千头万绪,他不能摞下摊子不管。2012年,他母亲病重的时候,他正组织大会战,等他忙完工作赶回家时,母亲已经离开人世,他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他兄弟姐妹8人,多年在外四处打工,却没有一人从他那得到过任何好处。

  2006年,孔凡成被评为“中国铁路施工企业优秀项目经理”;2007年,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并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中国铁建“忠诚企业的模范项目经理”。2012年9月,根据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批示和中宣部通知精神,孔凡成作为“国企带头人”典型代表,先进事迹在14家中央主流媒体同时刊播,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