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殿义事迹
2013-04-09 1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殿义,男,68岁,中共党员,蓟县交通局退休干部。

  张殿义在林业部门工作多年,对果树栽培新技术有过深入的研究。2005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老伴和女儿都想让他在家里休息,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却受聘到天津林果研究所,专门负责对山区果树进行科技服务。认识张殿义的人,经常会看到他背着一个沉甸甸的黑皮包,里面装的都是嫁接、修剪果树用的工具和果树品种、管理技术的照片,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讲到哪里、干到哪里,被大家誉为“树叶底下的专家、果树园里的教授”。

  在为山区百姓服务的过程中,张殿义有“三不干扰”:出行不干扰,近处骑自行车,远处坐公交;入村吃饭不干扰,自带干粮;服务讲课不干扰,选择农闲或早晚时间。每次到村里办培训班,为不影响农户白天做工挣钱,他早晨六点钟开讲,八点钟结束。在夏季搞核桃芽嫁接技术时,他每天凌晨三点起床,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在三十八、九度的高温下和农民一起劳作,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上床都吃力。对老伴和女儿的责备,他常常一笑了之。

  张殿义兴办示范点77个,引选果树优良品种44个,培训技术骨干282名,发放技术资料9000多份,嫁接早实核桃60多万株,实现了核桃一年嫁接、二年见果、三年有产的可喜成果。

  他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