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温情2013:公益服务春风吹遍桃园
2013-04-18 16:19

  高立敏会长劝慰着汤文保。

  在本市河西区桃园街道,有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桃园街老年志愿者协会。协会中核心理事30人,志愿者131人,分别居住在桃园街道的10个不同社区,志愿者中绝大多数都是退休的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的是楼长、社区委员,他们平均年龄68岁,最年长的志愿者已是78岁高龄。这支队伍每天居住在社区,服务在社区,赢得居民信任的同时更赢得了交口称赞。67岁的会长高立敏告诉记者:“我们这些老年人志在参与,愿意付出,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帮助社区里的困难、伤残家庭,目的就是让居住在桃园街道的每一位居民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本报《温情2013》栏目记者陪同这些志愿者走访困难家庭,了解他们是如何为大家服务的。

  志愿工作从年头排到年尾

  每个月的28日是社区志愿者举行例会的日子,由于记者的采访,会议被提前了一周进行,记者走进办公室时,几位志愿者正在交流着这一个月来帮扶助困的经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献计献策。会长高立敏询问着每一位理事,春节期间需要帮助的家庭是不是都定期走访了,并布置着下一阶段的工作。按照协会的惯例,每年的3月5日是新一个行政年的开始,之所以定在这一天就是为了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高会长向记者介绍说:3月5日新一年工作的开始,当天所有志愿者将集体出发,上街养绿护街、清理小广告并对友谊路天桥进行擦洗整理,这项活动自2006年3月该协会成立至今,已经坚持了7年。到了5月15日助残日,针对社区内的残疾困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尤其是那些无子女、无劳保、无劳动能力的“三无”残疾人,更是帮扶的重中之重。到了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到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成为了重点任务,这项工作从2004年开始坚持了9年,每一年在四十一中学考点都能看到一些老年人,他们为考生家长准备了椅子、绿豆汤、茶水,为考生准备了矿泉水、考试文具等,同时这些大妈们还尽己所能去安抚孩子和家长紧绷的神经。该协会中97%的成员是党员,“七一建党日”这天,党员们将亮相永安道,发挥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同时他们还与辖区企业进行合作,电力部门现场售电,河西法院委派法官接受义务咨询,卫生院委派医生上街为市民免费查体等等。到了八一建军节,社区内的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同样得到了无微不至地关怀。每年九九重阳节,老人们集中前往社区内的养老院去慰问,老人去探望老人成为了协会工作的一大特色。进入冬季后,这些志愿者骑上自行车,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一条街道,向沿街商铺发放消防资料,消除火灾隐患。到了春节,志愿者协会的工作更是繁忙,走访困难家庭,倾听群众声音成为了这些天来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除了例行活动外,每逢重大活动时,这些老年人主动上街维持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了市民安全平安出行。

  提起每年6月的高考考点服务工作,几位志愿者打开了话匣子。老人们从早晨5点钟就要起床熬绿豆汤、沏茶水,然后从各个社区搜集至少100把椅子,并将它们一起送至四十一中学考点。7点一过,早高峰到来,一部分老年人就要义务上街执勤了,它们有序疏导交通保证考生能够准点到校考试。有些考生因为紧张经常忘这忘那,这些志愿者便将考生需要的文具都准备好。2012年高考期间,一位考生忘记带手表了,志愿者刘山林二话没说摘下了自己腕上的手表递到了孩子的手里,孩子家长万分感谢非要把身份证作为抵押物,刘山林语重心长地和家长说:“我是志愿者,就是来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的。如果孩子忘记还我表,那就作为纪念品送给孩子了;如果孩子归还我手表,那我就把它作纪念品;自己这辈子没参加过高考,让手表替我进一次考场。”一句话让家长心里暖暖的。张秀玲当天的工作就是紧守着绿豆汤和茶水,她要保证送到孩子们手中的每一杯水都安全。“如果孩子真是因为喝水出了问题,那好事可就办砸了,所以在食品安全这一关,我们必须牢牢把控住。”她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有一年,高考期间正巧赶上大雨,为考生家长搭建的遮阳遮雨棚里存了大量的积水,老人们既要保证家长的安全又要避免他们被雨水打湿,于是就想出了办法,拿起竹竿将积水推下来,这样的动作势必会有人被雨水冲洗,老人们就充当了被雨水冲洗的人。这些老年人一场高考服务工作下来,至少有几个位要感冒发烧一场。

  志愿服务就要同想同做同快乐

  作为老年人,退休在家本该享受着无忧无虑的晚年生活,他们其实也进入了需要年轻人关爱的年龄段,但他们不甘于享受,不断地发挥着余热去温暖着身边人。

  西楼北里是一片老旧社区,针对社区老年人比较多的特点,社区组成了由王彪、王普章等为首的“应急小分队”,而这两位老人均已古稀之年。小分队为每一户老人家中配发了印有成员电话的名片,家中遇到突发事情拨打上面的电话后,就会立即得到帮助。2012年入冬时节,西楼北里一户居民家中不慎失火,小分队的应急响应机制发挥了作用,短短时间内所有的队员都投入到扑火一线,等消防车到来时,明火已经基本扑灭,人员安全、财产也没有损失太多。

  在元兴新里社区,这里的志愿者张秀玲、李春屏二位对于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如数家珍。她们告诉记者:“社区居民总人数5000多人,其中残疾人147人,特困家庭26户,这一社区也成为了桃园街道弱势群体最为集中的社区,帮扶重点社区。”春节前,两位志愿者每人从退休金里掏出了400元,为社区里一些极困难的家庭买了慰问品。李春屏告诉记者:“有时参与活动,主办单位会给我们一些礼品,比如毛巾啊、食用油啊,这些我都不带回家,直接送给困难家庭,比起他们,我的生活好过得多。”张秀玲曾家住元兴新里社区内,而后搬离了此处,但组织关系始终没有变动。她告诉记者:“我太留恋这里了,虽然家搬了,但这个社区里只要有事一个电话我就赶过来。”为了配合妻子的工作,张秀玲的爱人也做出了不少努力,经常在妻子接到电话后火速骑上电动车,把妻子送到元兴新里。在一年七一党建活动中,张秀玲坚持在岗位上为群众义务服务,到了晚上她和高立敏请假说:“明天我女儿出嫁,恐怕活动我无法参加了。”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坚守的精神,才让这支老年人组成的公益队伍青春焕发、熠熠生辉。

  家住连荣里社区的李维珍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好心人。2000年她退休后一直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经常烦躁不安,为了让自己平稳地实现从上岗到退休间的过渡,她主动参加到了桃园街老年志愿者公益活动中。她所居住的单元里有一位老干部,患上了小脑萎缩,经常和老伴拌嘴吵架,最过激的一次甚至让老伴产生了跳楼轻生的想法。这些事让李维珍始终揪着心,于是她想到了办法,从老干部3楼的家里引出一个门铃直至她5楼的家,只要3楼发生事情,只需按一下铃,她便可以在第一时间赶过去。老爷子看着门铃十分奇怪,就将其视为玩具,不停地按响它,一次又一次地上演了“狼来了”的情节。在李维珍的带动下,连荣里社区的热心人越来越多,一位退休老教师主动承担起了街道弱智儿童的教育工作,自费买些珠子,手把手交给孩子们串珠子。

  桃园街道有一些高档住宅小区,70岁的刘山林便是罗兰花园社区的志愿者。比起普通小区,高档小区的工作更难做,老人家经常通过摄像头开展工作。为了核查社区内党员的信息,他不得不按响住户家的门铃,但人家就是不给开门,所有的核查工作都要通过视频门铃进行核查,老人一度感到人情味的冷漠,但他并没有灰心,总是客客气气地去帮助别人,见面问声好,主动伸出援手,他希望用这样一个善意的举动去温暖更多的人。

  志愿服务更要视困难群体为亲人

  在元兴新里社区居住着一对双残夫妻,丈夫汤文保今年57岁,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只能靠双拐走路;妻子高桂玲今年47岁,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身体以下没有知觉。可以想象两人的生活是如何艰难?但当记者走进他们的家时,除了感受到温暖外,还看到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别人有困难找民警,我有困难找高姨。”汤文保告诉记者。

  去年9月,拄着双拐走路的汤文保被家中的门槛拌了一下,狠狠地摔在了地上,腿部出现了严重的损伤,钻心的疼痛让他在床上熬了14个日夜,胳膊的伤痛更让他无法拄拐。“当时我就想,会不会后半生就无法下床了?”他告诉记者。跑了几家医院,对于伤情都不乐观,朋友说静海县双窑村卫生所有位大夫,听说家中有治疗摔伤的秘方。老年志愿者听到这条消息后,火速组织车辆,带上汤文保直奔静海,6贴膏药贴完,汤文保能借助双拐下地了。记者采访时,他和高立敏说:“我这两天胳膊还是疼,有时要靠止疼片止痛。”高立敏就像和自己亲兄弟说话一样,她说:“过完十五,咱再去一趟静海,再看一遍,说不定贴两贴膏药就完全好了。”汤文保怕又劳烦这些志愿者,他一再推脱。高立敏就说:“你听话啊,怎么不听大姐的话呢?我到时候都安排好,咱志愿者都各就各位,准备车辆,联系诊所大夫,你就听我话啊。”

  在高立敏等志愿者的劝说下,汤文保答应下来。

  【温情周记】

  平均年龄68岁的一群老年人,他们靠真心、热心、爱心、诚心集结在了一起,靠眼勤、嘴勤、耳勤、腿勤服务着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群众。他们付出了自己的时间、金钱、汗水,换来了人生的三大乐趣:助人为乐、奉献为乐、平安为乐。“对于我们这些退休党员来说,自己去做志愿服务工作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志愿者工作让我们年轻,让我们快乐,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高立敏和她的伙伴们这样告诉记者。

  协会成立至今,这些老同志们已经相继送走了两位昔日并肩工作的战友,对于战友的去世,老人们看得很开,他们说:“这两位战友走得无怨无悔,他们是带着无数感动离开我们的……”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