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中老年时报 > 最美天津人
张春生在火海中挽救生命 为救人全身二度烧伤
2013-04-22 10:20

  上图张春生深入社区了解外来人员情况。本报记者杨惠全摄

  记者在公安宝坻分局海滨派出所见到31岁的青年民警张春生。他的面部虽然已经接受多次整形,但还是留下了7年前在火海中英勇救人的永久印记。

  2006年9月27日,张春生和同事在例行巡逻中突然接到宝坻分局指挥室电话,称某平房内有夫妻二人发生矛盾,男子欲放液化气自杀。张春生带领两名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他回忆说:“当我们赶到现场时,整条街都弥漫着浓重的液化气的味道。我们在紧急疏散周围群众的同时,试图进入室内将男子救出。”由于唯一可以进出的房门已被该男子封堵,张春生只得从窗户钻进房间。正当张春生试图关闭煤气阀时,躺在液化气罐旁边的男子突然将手中握着的打火机打着。弥漫着浓重液化气的房间瞬间变成火海,张春生全身立即燃烧起来。他说:“当时虽然满身是火,但是一点儿都没感觉到疼。我只是拼了命地一边呼喊着一边拉着男子向外走。”他拉着男子踉跄地爬到室外时,整套警服只剩下了双层的衣领和皮带。

  在多方抢救下,张春生的生命终于保住了。但他全身二度、局部三度烧伤面积达82%,且爆炸导致其肺部损伤,呼吸道、肺部吸入性烧伤。3天3夜后,张春生终于醒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群众的安全怎么样,有没有人受伤?”他从住院到2007年7月首次出院的10个月时间里经历了20多次手术,他都凭借坚强的意志忍受着剧痛挺了过来。

  2008年初,张春生回到工作岗位。领导考虑到他大病初愈,想让他在公安分局档案室工作。可他坚持来到海滨派出所做了一名走街访户的社区民警。他主动承担起派出所管辖的两个警区共1万人的安全保卫工作。因身体汗腺大量被破坏而无法排汗,每到夏季在外巡逻时,他的身体都异常难受,但他还是每月将两个警区走访一遍。

  张春生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新长征突击手、公安部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津门公安十佳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

 
稿源: 中老年时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