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中老年时报 > 最美天津人
“亲情一趟车” 张美玲用爱心开好公交
2013-04-25 10:43

  张美玲展示“勿忘我”乘客到站提示牌。本报记者杨惠全摄

  日前,记者在公交5路场站见到了刚跑完最后一趟车的女公交司机张美玲,车厢里摆放着“勿忘我”到站提示牌。“5路途经站点与市区景点不一致,且语音报话器只报出站名不报景点,为了避免乘车去景点市民及外地游客提前下车或坐过站的现象发生,将沿途站点与对应的景点制成提示牌,使站点和景点合一,乘客在自己要下车的站点贴上一个‘笑脸’标识,便于司机在进站前提示乘客及时下车,让乘客享受到从上车至下车全程服务的‘零遗憾’。”张美玲说。

  31岁的张美玲是公交一公司5路车队司机,从2009年手握方向盘的第一天起,她就将乘客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尺,从乘客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服务,她把用心开好每一趟车,追求服务“零缺陷”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对车辆的油、水、电、刹车等主要部位严格检查,为乘客提供放心车;每日使用些空气清新剂,为乘客提供清新舒适的乘车环境。

  开公交车4年来,她累计运送乘客4万人次,无一起服务投诉;开车经过红绿灯路口21万次,无一次违章;行车10万公里,无一起交通事故,她用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创造了“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纪录,被公交5路车队司机们亲切地称为“三零司机”。

  2011年,本市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惠民政策,张美玲针对5路沿线的老年人多、外地人多、上班族多、学生多的特点,用爱心倡导并实践“亲情一趟车”服务法,即车辆进站后,尽量将车停靠在站牌前,方便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并动员其他乘客让座;对行走困难乘客,搀上扶下或请同车乘客代为照顾。

  今年2月一天,她驾车行至西于庄站时,上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见老人脸色苍白,头冒冷汗。凭经验判断可能是心脏不适,她即刻拉上手刹,将其搀扶到座位上,她向乘客做解释并通知车队后,立即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事后,老人全家带着锦旗来到车队,对她表示感谢。

  张美玲是5路车队“八大岗位”标兵之一,连续5次获得公交集团无投诉线路,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公交集团“十城双创”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稿源: 中老年时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