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中老年时报 > 最美天津人
生物能源的制造者王钦宏
2013-05-02 11:11

  王钦宏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发。本报记者杨惠全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战略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密切关注,促进以秸秆等为原料的产业化发展被纳入讨论议题,而生物质转化为可再生能源正是我们科研组着手研究的重点课题。”日前,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室见到了王钦宏。

  王钦宏是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化与代谢工程研究组一级项目负责人(研究员)、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书记、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编委。

  “生物质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其主要成分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其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含量约占70%至80%。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水解生成葡萄糖、木糖等可溶性的糖稀,这些糖类化合物可通过化学或生物转化的方法生产燃料乙醇和氢以及各种碳基化合物,如甘油、乳酸、氨基酸等高值生物基产品。这样,可以替代现行的以粮食和糖类物质为原料制作燃料乙醇和其他发酵产品的工艺,降低生产成本。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王钦宏说。

  2009年,王钦宏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先进的科研条件,只身来到天津,在中科院天津工生所创立了进化代谢工程与分子进化研究组。在他的带领下,研究组在生物尼龙单体乙二酸的生物制造、纤维素乙醇高温发酵集成技术和新工艺研究等多项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此外,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悉心指导,将自己的实验经验、体会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研究组中的每一名成员。在他的指导下,课题组已培养出1名天津大学客座博士研究生和4名硕士研究生,目前还有12名研究生在读。

  他领导的研究组已经在《PLoS One》、《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际领域一流期刊发表论文7篇,相关研究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课题组承担了国家和地方部委的项目12项,总经费达到1055万元。

 
稿源: 中老年时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