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中老年时报 > 最美天津人
培育优质精品黄瓜 “黄瓜界的袁隆平”李加旺
2013-05-06 09:53

  图李加旺在试验田里查看正在培育中的“精品黄瓜”。照片由李加旺提供

  

  清脆可口的黄瓜是人们饭桌上的常见蔬菜。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育种室主任李加旺,被业内誉为“黄瓜界的袁隆平”。他培育出来的黄瓜品种“津优35号”已遍布大江南北,该品种的大棚和温室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

  上世纪80年代初期,26岁的李加旺从南开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分配到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黄瓜抗病育种课题组,从事黄瓜种质资源的搜集、整理及抗病遗传育种工作。2001年“入世”后,跨国种业大举进军我国市场,当时我国黄瓜栽培面积占全世界的65%。作为黄瓜栽培面积和总产量第一的国家,却无奈只能用“洋种”。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培育出称得上“划时代”品种的“津优35号”。当年,河北武邑县的一个农民用两个七分地大棚分别种下了普通黄瓜和“津优35号”,待结果时,这位农民发现“津优35号”的颜色明显更深、更绿、瓜条长、瓜把短、口感脆,而且产量也比普通黄瓜高出一半。“津优35号”一炮打响,全国的黄瓜种植户也流传起了“不种津优35,来年没有饭入口”的顺口溜。

  多年的辛勤工作,让李加旺对黄瓜育种工作更加痴迷。2011年,他又主持研究了“精品黄瓜”的育种工作,而今,经过3年的努力,外表油亮,种腔小,肉呈淡绿色,吃起来清甜可口的“精品黄瓜”顺利育成,不久就将走向市场。

  李加旺对黄瓜育种事业热爱到了近乎痴迷的程度,多年来,他节假日都是在离家60公里的试验场度过。长期的劳累使他有些神经衰弱,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他就将试验场所育品种的特性、生长表现在脑中过一遍。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在住院手术期间,他心里最惦记的就是试验田里的黄瓜。出院第二天,他顾不上休息,就直奔试验田。

  从事黄瓜育种工作31年,李加旺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计划项目共11项,出版论著两部。他主持育成适宜我国不同地域、不同茬口的黄瓜新品种12个,推广面积80万亩以上,创直接经济效益6500多万元,社会经济效益近7亿元。津优35、36号黄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稿源: 中老年时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