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0后片儿警贾立扬 认八旬孤老当奶奶
2013-05-12 17:22

  “奶奶,今天是母亲节,我祝您母亲节快乐!您闻闻这花香不香?”“香,真香!我大孙子送的能不香么?”瞧这祖孙俩的热乎劲,谁能想到,这是一名普通“片儿警”和自己长年照顾的一位八旬老人之间的对话。

  首次入户打动小“片儿警”

  25岁的贾立扬,2009年进入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2010年3月,接手墙子派出所水明里社区后小贾成为一名“片儿警”。“先把社区的困难户、孤老户做了一次摸底,寻找最需要帮助的人。”抱着这样的思路,小贾先从1771户、3200人的户籍资料中寻找线索,就这样,81岁的孤老户车慧莲老人进入了小贾的视线。2010年5月1日,小贾带着礼物去探望车奶奶。一进门,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这个不到30平方米却显得空旷、甚至连地面都是毛坯的屋子还是让小贾吃了一惊。看到眼神不好的车奶奶正在摸索着用一个破了边儿的泛黄玻璃杯喝水,小贾一阵心酸。“车奶奶,您好,我是新接咱们管片儿的小贾,五一节了,我来看看您,以后有什么事就找我。”老人愣了半晌:“谢谢你了!”看到车奶奶患有白内障,小贾特意在纸上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得很大很粗,亲自放到了车奶奶手中。

  质朴话语升华祖孙亲情

  此后,只要有时间,小贾就去车奶奶家做家务,以前什么都不会的“80后”,竟然慢慢在车奶奶家学会了做饭菜,切丝、切片、颠勺样样都会。细心的小贾发现车奶奶喜欢吃豆芽,但牙口不好,小贾在炒豆芽菜的时候,特意把前面和后面都多掐掉一些,只留中间那段脆生的炒给车奶奶。2011年6月,小贾的母亲被确诊为脑动脉瘤。为了不耽误照顾车奶奶,小贾在医院陪完母亲还是照常去车奶奶家,并且对老人只字未提母亲的事。“小贾,你怎么了,情绪这么低落?”在老人的一再追问下,小贾将心事告诉了车奶奶。“需要帮忙么?别看我80多岁了,但是去医院照顾照顾你妈妈,还是没问题的!”八旬老人的一席话让小贾感到震撼:“我当时特别感动。母亲生病我如此担心,而车奶奶身边没有亲人,她要承受怎样的一种孤独啊?”“奶奶,我的奶奶没了,您要是不嫌弃我就认您当奶奶!”以后,二人就以祖孙相称。

  爱心接力照亮老人生活

  2011年8月,细心的小贾发现,车奶奶切菜时,甚至看大件的家具都要离得很近,视力好像比原来更差了。小贾立即带车奶奶去医院检查,医生确诊是白内障发展了。跑了五六家医院,医生都说年龄太大不适合手术,知道这种情况后,小贾别扭了好几天,反倒是车奶奶宽慰小贾:“别当事,不影响。”小贾得知奶奶离不开人了,自己上班又忙,于是协调居委会、街道,找到一名志愿者,每天都去帮车奶奶做家务。车奶奶平时爱看书报,小贾又协调街道,免费帮老人进行了简单装修,将暗淡的白炽灯换成了明亮的节能灯,把粗糙的地面铺设了防滑地板,泛黄发霉的墙面也刷成雪白。过年时,车奶奶刚好住进粉刷一新的家中。2011年10月,小贾还帮老人办理了低保和医保,给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

  自从有了小贾,车奶奶比以往开朗、爱笑了,小贾经常带着社区老人们走出去看天津的变化。以往少言寡语的车奶奶如今逢人便炫耀:“片儿警小贾,那是我亲孙子!现在我眼睛不行了,但有了小贾,我什么都看得见了……”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