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捐一元”爱心探访团抵达云南 山里娃吃上粽子
2013-06-12 19:21

  山里娃第一次吃上粽子。郭熠摄

  本报云南禄劝上午电(记者郭熠)今天是端午节,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百胜餐饮集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今晚报、今晚网、市少年宫推出的“透明公益助力成长——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活动爱心探访团,经长途跋涉抵达云南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转龙镇以代块村,为山里娃送来了人生第一次粽子餐,还有本市爱心人士捐赠的油、米、文具等物资。

  从昆明驱车行驶近4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半山腰上的以代块村映入记者视野。路上偶遇三个以代块小学的学生,名叫荀雨云、高健坤和朱顺安,都是11岁,读三年级。记者观察到,三个孩子体格瘦小,看上去要比一般的11岁孩子矮一些。

  穿过泥泞湿滑的小路,跨过山间独木桥,探访团来到荀雨云的家。得知我们带来了美味的粽子,山里娃格外兴奋。高健坤说:“粽子长什么样子,我只听说过,可从来没有吃过。”原来,当地不产粽叶和糯米,所以端午节也不吃粽子。来自天津的刘子钰和白思涵剥开了热腾腾的粽子与山里娃分享,红枣馅、花生馅、猪肉馅,香味四溢,孩子们坐在土坯房门前的木头架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荀雨云的父亲荀天伟告诉记者,他们家耕种两亩梯田,年收入只有几千元。“村民习惯每天两顿饭,几乎都是洋芋(土豆)和玉米菜汤,逢年过节才沾点肉腥。”他说,山区土地贫瘠、环境恶劣、物资奇缺,营养不良是普遍现象。去年,体质孱弱的小雨云生了一场过敏性紫癜怪病,治疗花去了家里一万多元积蓄。虽然知道眼前正是女儿长身体的时候,但家里的现实条件却让他爱莫能助。

  “三月份村里小学开始派发营养加餐,孩子们身体好多了。”荀天伟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捐一元’活动能一直办下去,让孩子们不断增加营养餐。”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