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黄世柱
2013-07-10 12:25

  黄世柱今年46岁,是华明新市镇1路便民公交车司机。他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尽自己所能,全心全意地为乘客提供周到的服务,让雷锋精神伴随着车轮的旋转一路播撒。在五年多的运营时间里,他被乘客亲切地称呼为黄师傅。

  小车厢真情意

  华明新市镇1路便民公交车起止站为华明新市镇和东丽开发区,途经东丽区政府及区各个行政职能部门。乘坐此线路的大多是在区政府周边上学或上班的固定乘客。黄师傅对每一位固定乘客的乘车时间及地点都记在心里,并把他们的电话号码记下来以备联系。一个深冬的早晨,黄师傅发六点的早班车,看着熟悉的乘客们一一上了车,他发现一个在东丽鉴开中学上学的学生迟迟没有上车,于是马上打电话联系这个学生。当他得知这个学生生病不去上课后,才放心地发车。有的乘客不解地问道:“其实这些都不是您分内的事情,开好您的车不就行了吗?何必操这心!”黄师傅微笑着回答:“您可别嫌我唠叨,我起到的是闹钟的作用啊!我多说一句话没事儿,别误了大家的时间就行啊!”朴实的话语,让车上的每一个人听了顿生暖意。

  “谁给这位大娘让个座啊!”、“这位乘客快醒醒啊,您该下车了!”、“咱车里有个病人,麻烦您把窗户关上!”、“车上有位怀孕的,咱得把车开稳点啊!”……这些话,黄师傅每天都挂在嘴边,而且重复数次。在他的爱心感召下,小小的车厢里经常会发生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处处洋溢着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小细节 暖人心

  黄师傅每天清理车内卫生的时候,总会回收很多饮料瓶、报纸杂志等废物。他化废为宝,用卖废品的钱购买了诸如晕车药、高血压药、速效救心丸等必备药品,放在车里以备不时之需。一次,一位老太太在乘车时因天气炎热,心脏感觉不舒服,而自己又没有贴身药物,不知如何是好。黄师傅见状,连忙把准备好的速效救心丸拿给她服下。过了一会儿,老太太情况好转,感激地对黄师傅说:“您可真是救了我一命啊,您想得太周到了!”黄师傅笑称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经常乘坐黄师傅车的乘客会发现在他的车后视镜上总挂着几串钥匙,而且经常更换。有人不解:“人家都是挂各种好看的饰件,您这怎么总挂不同的钥匙呢?”黄师傅笑着说:“这些钥匙都是乘客遗忘在车里的,挂在这里明显啊,失主看到了可以当场领回,这比挂饰件要有价值啊!”众人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个小小的“失物招领”站呀!黄师傅就是这样细致入微地为乘客着想,也正是这些他自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凝聚了他勤劳善良的品格。

  小岗位 大作为

  黄师傅以身为华明人为豪,他总说:“作为司机,我们是华明的名片,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更得有不一样的精神风貌啊!”他始终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着这句话。他虽衣着朴素,但总是一尘不染;他虽略带乡音,但尽力用接近标准的普通话去面对乘客;他虽文化不高,但助人为乐的感染力很强。2010年的一天,一位从东丽开发区乘1路车前往华明新市镇旅游的北京游客,因没有零钱而拿出100元钱投币。黄师傅见状,连忙阻止说:“您好,这是自动投币车,找不了零钱,非常高兴您能到我们华明新市镇参观旅游,为表诚意我替您交3元车费吧!”没等游客反应过来,他已经把钱投到了投币箱里。一路上,他耐心回答游客的问题,并为他详细介绍了华明新市镇的基本情况。为了便于提供帮助,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游客。这位游客在下车时,给他挑起大拇指,连连夸赞:“东丽华明示范镇的朋友真棒啊,我会永远记住你的!”

  黄师傅朴实无华的笑脸,已经是1路车的标志。当有人问及他做好事的原因时,他呵呵一笑说:“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只要能让我身边的人感到快乐,我看着就高兴。”正是这种简单而高尚的信念,让他的人格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