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7月) 刘庆利
2013-07-10 12: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不但教孩子知识,更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在蓟县罗庄子镇初级中学,有一位年轻的“老教师”,他15年如一日坚守在山区教育的第一线,将自己全部的爱心和智慧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们。他就是蓟县罗庄子镇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刘庆利。

  刘庆利崇尚爱的教育,他爱学生亲如子,把爱当成教师最美的语言。他的班上曾经有一个学生,沉默寡言,头发和脸颊总是脏兮兮的,一年四季天天穿着同一身衣服,班上所有人都不愿意跟她说话。刘庆利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子从“丑小鸭”的自卑心理中走出来。班里安排座位时,没有人愿意和她同桌,刘庆利对她说:“来,老师跟你坐同桌。”每逢自习课,刘庆利都会主动坐到她同桌的位置上,和她一起写作业、上自习。课间的时候,刘庆利会坐到她旁边,陪她聊天、谈心,还经常写一些安慰、鼓励的话给她。慢慢的,女孩变得开朗起来,把刘庆利当成了无话不谈的大哥哥。现在,这个女孩子身边多了许多玩伴,班上的同学也愿意跟她说话了。在给刘庆利的信中,这个女孩写道:“老师,您不是爸爸,胜似爸爸;不是兄长,胜似兄长。谢谢你,在我的心中播撒下阳光。我长大了,也要变成像您这样的老师,做一个有爱心、有恒心、有责任感的人!”

  班里曾经有一个孩子,周末在河边玩耍时脚部意外受伤。孩子的父母因为残疾没办法照顾孩子,刘庆利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背孩子上楼下楼,不管刮风、下雨,从未给学生耽误一节课。在刘庆利的悉心照料下,孩子的脚逐渐康复,而刘庆利却整整瘦了一圈!

  以爱心感人,以耐心育人,以自身感悟转变人。对于教育,刘庆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不能只单纯地给学生灌输知识。最重要的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为了让孩子们懂得责任的含义,刘庆利每天早晨带头到学校打扫卫生;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到什么是坚持,刘庆利每天早起带领同学们晨练,无论是冷风刺骨的寒冬,还是烈日当空的盛夏,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为了让孩子们在感悟中成长,刘庆利用相机记录下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片段,做成幻灯片放给他们看;为了了解每一名孩子的身心状况,刘庆利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到学生家中做家访,主动和学生家长做朋友,一直到深夜才回家……不管时间多紧,身体多累,每天晚上,刘庆利都要将一天的工作经历和体会记录下来,整整坚持了十二年。累积了几十万字的“心灵感悟”,记录下刘庆利与学生点点滴滴的故事,也涔透着浓浓的师生情。

  多年来,刘庆利先后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县十佳班主任、县百佳青年教师等光荣称号。他撰写的《自主学习,提高成绩》一文,被刊发在天津市教科院出版的《走向名师之路》一书中;他的专著《德育中的师爱》,已列入“天津市265农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一期学员成果,即将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2012年,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多次到刘庆利所任教的学校对他进行了采访,并在《天津新闻》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