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天津残疾姑娘解珍:坚强女孩多才又多艺
2013-07-23 16:01

  照片上的女孩曾被医生判定为先天性脑瘫,但她靠毅力让自己和健全人一样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她思路敏捷、爱说爱笑,是个坚毅而乐观、多才又多艺的天津姑娘。她曾入选天津残疾人体育运动队,在残疾人合唱团担当主唱,但也曾在求学的过程中遭遇碰壁,在求职的道路上遭遇坎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起童年母亲对她苛刻训练的过程,讲述了她在运动队训练时遭受的腰伤,说起她想参加“中国好声音”,用嘹亮的歌喉证明自己。她和记者说:“我要感谢父母给我一个很和谐的家庭环境,他们对我不抛弃、不放弃,才让我在脑瘫残疾朋友中是最轻的那一个。我无法逃避现实的状况,只能勇敢地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走下去。”本期《温情2013》记者和您一起认识她——解珍,一位26岁,身高170公分的姑娘。

  妈妈的坚持让她站起来

  坐在记者面前的解珍是个热情开朗的女孩,她说自己出生的那一刻却不会哭泣。拍“百岁照”的时候,其他孩子都能自己依靠在小椅子上冲着镜头笑,但她却需要爸妈躲在身后撑她一把。日子一天天过去,同龄的孩子开始学习走路了,但解珍做不到,这可把父母愁坏了,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你的女儿患有先天性脑瘫,未来有可能成为只会呼吸、进食的植物人,我们建议你们趁着年轻再要一个健康的宝宝,到时候也能照应一下姐姐。”走出医院,父母的心情是沉重的,“为什么我的孩子会患上这样的疾病?既然把她生出来了,就一定要把她养大,哪怕走遍全国找寻名医也要让女儿好起来,否则对她是不公平的。”妈妈心中这么想。

  这些年,父母尝试着一切可以使用的方法给女儿治病,解珍印象中最深的是一种称为“导平”的治疗术。数千伏高压的脉冲电流,通过对肌体中运行的生物电子进行激励导活,从而通调经络、平衡阴阳、治愈疾病。据她自己介绍说:“那时我的身上要绑上仪器,父母的身体上也要绑上仪器,妈妈就把手按在我的头顶,仪器开通后,我本人感觉到很舒服,但一次治疗后父母却是汗流浃背、甚至走路无力。”

  孩子逐渐学会了走路,但每每走起路来都像芭蕾舞演员跳“小天鹅”一样,妈妈觉得不好看。趁着孩子骨头还软,妈妈狠狠心为解珍进行矫正,让她学着像健全人一样走路。“您知道那种矫正骨头是多疼的一件事吗?真是钻心地痛。但多亏那会儿我妈妈下了狠心,否则我现在根本站不起来。现在想想,那会儿我妈妈是一种怎样的决心啊?但想到我的未来,她只能狠这一把了。”解珍说。时间到了1997年,解珍10岁了读了书,家庭发生了一件大事,妈妈身患糖尿病致双眼失明,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过去妈妈总是在解珍放学前就做好了饭,但现如今妈妈的视力出现了问题,严重到一点光感都没有。“我妈妈即使失明了,她仍旧很能干,您能想象一个盲人包包子,还召唤邻居过来一起分享吗?”解珍问到。妈妈深知自己不能陪女儿一辈子,在她失明之后,仍旧用严厉的方式去训练女儿。女儿拉着她的手走很远,有些时候经常不知道回家的路,妈妈就说:“珍珍,你去向别人问路,反正我看不到了,只能靠你去问路,我们才能回家。”解珍说:“妈妈,我走路的样子不好看,经常被人看,我不好意思去问。”这时妈妈就语重心长地跟女儿讲:“孩子,你需要面对自己的现实,在脑瘫患者中,你是病症最轻的,有些孩子智力出现问题,有些是语言出现障碍,而你只是走起路来不好看而已,你不能因为自己的这一点点缺陷就失去了和别人交流的勇气。如果他人嘲笑你,你回给他一个微笑,这说明我女儿有骨气面对自己。”在母亲的激励下,解珍尝试着去和陌生人打交道,这也为她日后的每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噩耗传来。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器官衰竭,撒手人寰。而此时,女儿已学会了自己独立生活,还学会了照顾父亲,妈妈将自己的本领传授给了解珍,她对这个世界或许有些许不舍,但她走得已安心。

  嘹亮的歌声传递好声音

  2007年,解珍参加了天津市残疾人艺术团合唱团,凭借自己的嘹亮嗓音当上了主唱。解珍说:“我觉得这是天生的,我从小虽然行动不便,但嘴里总是哼着歌,2007年加入合唱团,起初就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学习才艺的舞台,没想到越来越爱上这个地方了。现在每周都要去合唱团训练,经常参加一些演出,展现天津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

  解珍介绍说:“我们这支队伍成员几乎都是脑瘫患者,通过唱歌有助于身体的康复。向脑瘫患者传授演唱技巧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有些时候健全人可能教上一两遍就学会了,对于盲人和肢体残疾的朋友,他们在学习演唱时也不会出现障碍。而脑瘫患者中,有些朋友的确在智力方面存在缺陷,因此老师就要耐心地反复教,上周训练刚讲授的内容这周一来就全忘记了,又要重新来过,反复记忆。”在合唱团担任主唱,解珍感受到了充实感和自豪感,她偷偷地告诉记者:“我再练练,争取参加《中国好声音》给咱天津人争争光。”说完之后,自己情不自禁地笑了。

  解珍的家住在河北区铁东路,社团活动的地点在南开区苍穹道,这中间是一段很远的距离,她经常要换上几趟公交车前往。定好12点开始的训练,她从10点就从家做出发的准备了。解珍经常乘坐901路公交车,司机师傅都认识这个女孩子,看到她费劲追赶公交车时就会多停一会儿,等她上车后还会说:“请乘客朋友给这个小妹妹让个座,小妹妹行动不方便。”对此解珍总是报以亲切地微笑。她说:“我特别感谢司机师傅,有些时候其他乘客看到我的情况会主动让出座位来,我看到老人后也会把座位让给他们,我年纪轻轻的,能够站得起。但有些时候站久了,腿部就吃力地疼痛,下了车之后就会给其他团友打个电话,请求他们出门搀扶我一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解珍的合唱团荣获第11届天津市残疾儿童艺术节二等奖,她个人获得了“幸福的歌声”第五届天津市残疾人歌唱大赛的三等奖。抱着奖杯的解珍,笑得合不拢嘴,这一刻她突破了自我的极限,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大训练量因伤而退役

  如果说解珍在演唱方面是天赋使然,那么她身上还蕴含着运动细胞。一次,她随合唱团去滨海新区大港演出,坐在台下的有一位残疾人运动队的田径教练,她一眼就认定解珍是个好苗子,应该加入运动队训练一些力量型项目。演出完毕后,教练来到后台和解珍说:“你有兴趣练习田径吗?我觉得你经过训练应该能出成绩。想不想来我们队试试?”就是这样一声邀请,解珍开始了自己做运动员的生涯。

  2012年国庆节刚过,已是25岁的解珍成为了一名田径运动员。“其实当时压力挺大的,大家都知道运动员都要从几岁开始训练,到了十几岁就要出成绩了,25岁那都快到了退役的年龄,而我是从25岁刚开始起步。在队里我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同时也是资历最浅的‘学妹’,经常对着10几岁的孩子喊‘学长’、‘学姐’,他们也会笑呵呵地答应,气氛别提多好了。”

  因为解珍主攻臂力投掷类项目,加上自己错过了训练的黄金年龄,因此她的确出现了困难。“提着杠铃我的腿就哆哆嗦嗦的,站不稳。教练说,我体质没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她不断地给我打气,我自然不能辜负教练的厚望。回到宿舍我也会带上杠铃,一个人加班加点训练,到是要看看自己是体能问题还是心理问题。”解珍向记者介绍说,“2013年1月,临近过年了,我的成绩出现了突飞猛进地进步,但同时腰椎也出现了问题。前往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椎管出现了问题,不建议再进行剧烈的运动。”向教练说明了情况,教练只能惋惜地让解珍“退役”。4个月的时间里,解珍做了一回真正的运动员,她知足了。

  离开运动队前,很多小弟弟、小妹妹们都不舍得这位大姐姐,他们很怀念和解珍在一起的日子。解珍退役已有半年,每天晚上那些小朋友都会在QQ上和解珍逗上两句,逼着解珍喊他们学长、学姐,自己有什么心事也会随时和这位老大姐通报,听取解珍的建议。

  温情周记

  解珍的经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未曾经历过的,她开朗健谈,多才多艺,但她始终知道哪怕自己再能干,比起健全人还是存在着一些障碍,两次碰壁让她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在初中毕业后准备读职专的时候,当时看到解珍的情况学校不予录取,其实学校的理由也很充分,“孩子在学校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承担责任?”即使解珍写下了保证书,“自己出现问题与学校无关”,学校仍旧不予录取,毕竟这个责任担不起。第二次是在求职的过程中,屡屡碰壁,很多单位看到解珍的情况后都无法接收她入职。

  解珍也在思考:“我究竟能干什么,单位雇佣我之后能为他们创造多少价值。如果连我自己都无法明确定位,无法明确地告诉用人单位我哪方面强,那我就不能怪人家对残疾人存在歧视。我现在要认真思考一下我的人生方向,学好一门技能,相信靠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能见到我人生中的又一位伯乐。”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