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尹秀明: 做百姓的贴心“片儿警”
2013-09-12 09:31

  

  -好人语录

  “片儿警”是最贴近百姓、最能倾听百姓心声、最能为百姓办事的岗位。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满怀热情地为群众办些实事。

  总会有人当普通一兵,无论在什么位置上,干好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曾采访过多位警察,有打黑英雄、刑警队长、缉毒战士、反扒能手、维和人员……好男儿从小都有个当警察的梦想,但没听一个人说愿意当一辈子“片儿警”。但今年“奔5”的尹秀明却乐于干这活了。从1987年警校毕业分到郑庄子派出所,直到今天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但却赢得百姓有口皆碑的赞扬。他说,这就值了!

  尹秀明管辖的张达庄居民区,地处郑庄子和吴嘴城乡接合部,当年常住人口900余户,居民多为钢厂、运输场、棉纺厂等老国企职工。所以,如今低收入家庭多,困难群众多,让尹秀明的工作量无形中增加不少。然而,他从不言累……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6年?26年如一日,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慈善之心扶危助困如亲人

  15年前年的冬天,寒风夹着雪花扑面而来,尹秀明来到了富民路天钢运输厂宿舍2号2排8号门前。看到房门虚掩,他便上前敲门,为的是提醒住户做好防盗。没想到,这一敲,敲出了一段15年扶危助困的动人故事。

  见无人应答,尹秀明推开房门,面前的景象使他惊呆了!漆黑的屋里,一贫如洗,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一老一少躺在床上,有气无力。当他们看到进来的是一名警察时,无奈地说:“你就别费心了,我家没啥可偷的,还加强什么防范啊!”

  躺在炕上的是父子俩。父亲谢树宽,原天钢运输厂工人,下岗无业。孩子谢楠,18岁,身有残疾。谢树宽妻子患尿毒症刚刚病逝,住院期间欠下的数万元外债,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谢树宽对生活就失去了信心,只能与儿子相依为命,整日靠捡拾市场里的剩菜叶勉强生活。

  得知此情况,尹秀明心里很难过。他一面开导父子俩树立活下去的信心,一面想着怎样帮助父子俩走出困境。那天,出了谢家的门,尹秀明直奔农贸市场,买了两袋大米和一桶油,立刻送到谢家,并给谢树宽留下100元钱。谢树宽看着眼前的民警,竟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世上真有这么好心的人吗?

  从此以后,谢树宽家被尹秀明“踢破了门槛”。过年过节,他肯定要带着慰问品和现金去看望他们,用满腔热情给这个暗淡的家带来了生机和希望。为了让这个困难家庭能有“造血”功能,尹秀明积极与街办事处联系,为谢树宽在市场内争取了一个特批的摊位,并出资帮助他干起了小生意,生活开始有了转变,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来,又帮助他回到原单位工作。

  谢楠渐渐长大了,尹秀明发现他非常喜欢乐器,尤其是萨克斯。于是,便四处奔走,请老师,资助学费,让谢楠学习萨克斯的演奏技法。同时,又与街办事处的同志协商,为谢楠在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在尹秀明的帮助下,父子俩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终于还清了欠债,过上了安定的生活。2006年,老宿舍要拆迁了,谢树宽父子将要搬到二号桥的新居去了,临走那天,爷儿俩都掉了眼泪,他们是舍不得离开尹秀明!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杨奶奶双目失明,儿子没工作,儿媳是外地户口,生活非常困难。尹秀明知道后,经常从工资里抽出钱帮助杨奶奶,还帮她的儿媳解决了户口问题。

  下岗职工赵宝庆的孩子患脑瘫,生活非常困难。尹秀明说服了他原来的工作单位,重新给他安排了工作,并帮孩子办理了残疾证,联系到医院看病。

  13岁男孩小叶的父亲没有工作,母亲离婚走了。没人管的孩子养成了小偷小摸的毛病。尹秀明知道后,多次对他耐心地进行帮教,给他讲不能违法犯罪的道理,终于引导他走上了正道。现在,小叶已经结婚成家了。

  有一天夜里,尹秀明开着警车巡逻,看到一个人影正在翻捡垃圾箱。当他看清这个人是崔大娘的时候,心头一紧。他知道,大娘的老伴病倒在床上,不争气的儿子经常喝酒打架要钱。大娘白天卖些小杂物,怕别人笑话才在晚上出来捡废品。尹秀明没有惊动大娘,悄悄地走了。转天,尹秀明“无意”地对崔大娘说:“我家的废品没时间处理,您拉走卖了吧!”从那天开始,尹秀明家常有“废品”,他以这种方法帮助爱面子的崔大娘。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尹秀明帮助困难群众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在他的事迹的激励下,富民路派出所的许多民警纷纷对界内的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2002年,河东分局以富民路派出所为典型在全局推广了将困难群众与人民警察紧紧连在一起的“警民扶危助困联动机制”。

  铁石之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由于历史的原因,老居民区居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存在犯罪因素较多。为了保社区的一方平安,尹秀明逐家逐户地走访,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争取改正错误,走上新的生活之路。他还积极做好家长或家属的工作,共同配合,有效防止了两劳人员重新犯罪。

  家住永善街9号的小于,劳教出来后一直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认为谁也不会相信他,生活没有希望了。尹秀明知道后,多次找他谈话,还主动为他做担保,找了一份工作。小于有了收入,生活有了保障,逐渐恢复了自信心。后来找到女朋友,现已结婚成家。

  家住智礼胡同52号的老刘,曾被劳教、判刑。释放后,妻子要跟他离婚。为了挽救老刘的家庭,尹秀明多次到他家中做夫妻二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两口子重新和好。为了改善老刘家的生活,尹秀明还主动出资帮助老刘买了一辆厢式货车,干起了个体运输,家庭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

  尹秀明深知,人民警察要保卫人民的安全,就要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为此,他经常下片深挖线索,打击犯罪。他通过各种途径对重点人口进行监控。有群众反映,经常见到有外地人到一个名叫杨振生的人家里收东西。尹秀明判断杨有盗窃销赃的嫌疑,便加班加点对其进行24小时的监控。

  3天后的一天傍晚,杨振生手提一个特大号的编织袋,神情诡秘地走出了家门。尹秀明跟踪其到了辖区内一名废品回收的暂住人员家中。在门口守候了5分钟后,单枪匹马地冲进去,将正在进行交易的两个人当场抓获,收缴消防水带两卷。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尹秀明,二人目瞪口呆。

  经审讯,二人供述了在天津医院、三中心医院、大直沽医院、东丽医院、东丽区中医医院、武警医院等多家医院连续盗窃消防水带100余条的犯罪事实。

  2012年,河东分局针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入室盗窃犯罪,开展了“辰龙一号”专项行动。尹秀明和刑警身着便装来到滨河小区14号楼。中午1点多,见一个人顺着大墙朝着小区后面走去。

  “这人是小偷!”尹秀明果断地说。因为,他对小区了如指掌,知道正常进入小区的人不会走这条路,而且此人也不是小区居民。

  果然,此人进入一栋楼门。当他20分钟后出来时,被守候在门外的尹秀明和战友控制住,从他身上搜出了两套作案工具。经查,嫌疑人名叫任西志,江西人,人称“江洋大盗”,多次流窜天津入室盗窃,劳教一年刚刚出来,已经提前两天踩好道,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被尹秀明逮了个正着。靠着职业的敏感和业务的精通,尹秀明又一次严厉地打击了犯罪分子,为人民群众消灾免祸。

  26年来,除了值班、开会,尹秀明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社区。他说,不下去,就不可能知道社区情况。为了保护一方平安,他依靠社区群众深挖线索,让恶人无藏身之处。

  赤子之心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尹秀明工作过的社区里,居民们都知道“片儿警”尹秀明是个热心肠,有难处只要他知道了,肯定热情相助。

  张达庄一带处于城乡接合部,娶外地媳妇的人多,没户口的人多。用尹秀明的话说,有户口的人觉得不是大事,没户口却是万万不能的,没有户口就没有身份证,上学、工作、结婚、买房、医保、养老等等都会出现问题。在户籍管理中,尹秀明先后为300多位社区居民解决户口问题,有的是人家找他办,有的是他找到家催人家办,有的是他指导,有的是他亲自跑。他提前为残疾人老李的儿子上了户口,没耽误孩子上学;董大爷的儿媳户口是他亲自跑的,大爷心里感激,千方百计打听到了他家的地址,买了一枚戒指送过去,尹秀明几次拒收,给大爷送了回来。

  尹秀明心里有道杠: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不管分内分外。那一年,冶运宿舍的居民与环卫部门发生矛盾,小区的垃圾无人清理。尹秀明看到了,自费请了清洁工清理垃圾,同时与居委会一起协调解决了矛盾。

  2013年8月18日早晨,尹秀明正在所里值班,一位老人带着两大包行李推门进来。老人84岁,名叫张英华,从宁夏来津,要寻找恩师张巨晨。

  尹秀明见老人面容憔悴、身心疲惫,便帮老人安排了临时休息的地方,又买了一套双馃子双鸡蛋的煎饼馃子。休息了片刻后,见老人的状态有所好转,才开始仔细了解情况。老人说,50多年前,一次意外的工伤事故让他失去了手指,是师傅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治疗,还为他垫付医药费,事后又帮他联系工作,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与师傅失去联系已有30多年。“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师傅,就是想当面跟他说声‘谢谢’。”老人激动地说。

  老人能够提供的线索仅有“大红桥”和“棉纺三厂宿舍”。尹秀明通过多方查找,最终得到了张巨晨老师傅目前居住在西青道明景花园小区的消息。中午,他亲自开车送老人看望师傅。两位老人见面,紧紧拥抱,泪流满面。老人拉着尹秀明的手,说:“谢谢你!要不是你的帮助,也许我们师徒今生就很难见面了!”“应该的。”尹秀明轻声说。

  转眼就是26年。派出所一把所长已经换了9任,尹秀明还是一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说,人不可能都当头儿,总会有人当兵,干好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