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9月) 杨国庆
2013-09-16 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国庆,现年57岁,是天津市自行车厂一名退休工人,家住东丽区新立街新立村。他为人质朴、善良热心,屡次救人助人,是我们身边的一位平民英雄。2013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一,他不顾个人安危,再次从冰窟勇救落水儿童,他的善心义举,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誉。

  为人着想善良本色

  杨国庆在自行车厂上班的时候,主要负责厂里组装车间的安全工作。多年来,杨师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没有一丝松懈,每天不停地巡视、细致地检查,不放松对车间内每一细微处的安全隐患检查工作。看到车间里来来回回运输商品的年轻司机,他总是要叮嘱几句。是遇到哪有拐弯或道路狭窄的地儿,杨师傅都要给指挥一下,确保安全倒运。每天同事们下班后,杨国庆还要在车间内再仔细检查一番,才放心下班。工作之余,他还学会开叉车和电瓶车,这样一来,要是赶上哪位司机师傅有什么紧急事,他都会替他们盯会儿岗,确保不耽误工作进度。

  杨国庆对待同事热心,对待厂里的事更是处处用心。厂内有一处地面因长期过往运输车辆,地皮损毁,出现一个个小坑,车辆打这里过都要减速、颠颠簸簸开过去。杨国庆看到后,就利用大家吃饭休息时间,弄来水泥和沙子,把地抹平。大家都说杨师傅凡事为别人着想,是大家身边的一位大好人。由于杨国庆兢兢业业地工作,他曾先后被评为厂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屡次伸手救急救难

  说到杨国庆,大家都说他是身边的好人、身边的英雄,他救人助人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1975年,他的同事张强(化名)在田间大棚干活的时候,不慎掉到大棚旁的河里,虽说张强跟他同龄,但由于张强从小身患疾病,体质又弱,天气寒冷,河水又深,张强体力不支,处在生死危机关头,杨国庆正巧碰到,他不顾一切跳下河去。由于他当时年轻,且河里有稀疏的芦苇,他正是抓住了这“救命草”,艰难地救出了张强。杨国庆知道张强的身体不好,上岸后见他脸色苍白,似受到惊吓,于是他又把张强送回家中;同事家中着火了,他还积极帮助灭火,避免一场大火灾。这么多年,他没跟任何人提起过这些事,他说,他做的这些也都是举手之劳,谁遇见了都会伸手相助的。

  不惧危险冰窟救童

  农历大年初一下午,正当人们都在忙碌着走亲访友拜年、合家团聚欢乐的时候,杨国庆经历了人生中最惊险和最骄傲的时刻。那天,杨国庆像往常一样到自己的菜园里照料越冬蔬菜。他骑着车走到三环停车场附近时,隐约听见呼救的声音。杨国庆停下来四处寻找,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儿正在河里挣扎,只有小脑袋瓜露在水面上。杨国庆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三下两下就跃进了河水里。虽已是初春时节,但河面上依然是一层薄冰,刺骨的寒冷和着淤泥,一下子就把杨国庆困住了。孩子救不上来,自己再搭上性命,这可怎么办……杨国庆急了,他想喊人帮忙,可是根本喊不出声音。拼了……年近六旬的杨国庆使出浑身解数,先是抓住小孩儿,然后用力把他拖出来,一点一点托举到较厚的冰面上,再推到岸边。此时冰水伴着污泥已经没过了杨国庆的胸口……赶快上岸,再不上岸就完了,杨国庆的脑子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抓住一切可能抓住的东西,拼命向岸上爬。赶巧,此时杨国庆的一个远房妹夫从胡同里出来,帮助他爬上河岸。按照常理,下水救人最忌讳的就是穿着棉衣,根本就不能动弹,可杨国庆当时根本就来不及意识这些,上岸后的杨国庆已经冻僵了。先看孩子,这是杨国庆上岸后的第一反应。这时候杨国庆的妹夫已经把小孩儿抱了起来,并大声呼喊邻居。孩子的妈妈来了,现场的气氛凝重,谁都没法用言语表达。有人帮着照顾孩子、有人帮杨国庆推着自行车,他的妹夫搀扶着杨国庆赶快回家。转眼间,天色已暗,庄户人家喜庆的鞭炮又响了起来。此时,被救的小孩儿已经安然回家,杨国庆依偎在温暖的炕头,冻僵的身体渐渐恢复,邻居们都来看望这位救人英雄,听着喜庆的鞭炮声,家家户户又都沉浸在了新年的幸福和祥和之中……

  杨国庆多次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他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社会需要“热心肠”,让我们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传递正能量,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