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9月) 刘春花
2013-09-16 09:07

  11年前,23岁的刘春花嫁到住在宝坻区宝平街道寺西宿舍的婆家。她上有近70岁的奶奶婆和年近50岁的公公、婆婆。她和丈夫都在棉纺厂上班,每天下班前,婆婆早已把她喜欢吃的饭菜做好。一年后,女儿出生了,使得这个大家庭更是温馨快乐。四代同堂的一家人住在两正两倒近40平米的房子里,收入虽然不高,却和睦幸福。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的一天夜里,婆婆突发脑干出血住进了医院。在这之前,奶奶婆已患脑梗塞瘫痪在床一年了。为了照顾两位老人,春花辞去工作。婆婆住院的日子,春花白天黑夜连轴转,给奶奶婆做饭喂饭、接送孩子去幼儿园,剩下的时间都在医院。婆婆住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春花一会儿给婆婆翻身,一会儿按摩,婆婆大小便失禁,虽然垫了两个尿不湿、下面还有小垫子,也要经常掀开被子看一下,因为婆婆的大便没规律,有时候刚擦完、洗完,一转眼又是一塌糊涂,常把被褥阴湿,春花每次都是耐心地换下垫子,再给婆婆细细地擦一遍。为了婆婆能早日醒来,春花就趴在婆婆耳边一声声地喊着:“妈,醒醒吧。”10天后,婆婆终于醒来,可由此丧失了语言功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婆婆出院后,依然瘫痪在床。一间小屋,婆婆和奶奶婆并排在床上瘫着。为了使奶奶婆和婆婆吃上可口的饭菜,不会做饭的春花就请教父母,还想着法儿地给奶奶婆和婆婆开小灶。为了让两位老人早日康复,她把家里的钱都花在了老人身上,连几块钱的小玩具都不舍得给女儿买。

  每天早晨5点春花就起床,把奶奶婆和婆婆的尿盆倒掉,然后挨着个的给两位老人擦身子、洗脸、喂饭、喂药、翻身、按摩。冬天,家里没有热水,春花就用凉水给奶奶婆和婆婆洗衣服、垫子,前边洗、后边冻,长时间的冷水刺激,春花得了风湿,双手指关节有点变形,左胳膊提东西不得劲,阴天下雨就疼。婆婆生活无规律,最多时每天要接10次手、换10来次小垫子,连晚上春花都在洗洗涮涮。婆婆很胖,每次给她翻身,春花都累出一身汗。每天忙到夜里11点了,又累又乏的春花才上床睡觉。

  平时婆婆血压还高、心脏也不好。有一次,春花给婆婆喂饭,婆婆吃几口竟不吃了。她一看婆婆脸色发黄,拿来血压表一量,高压已经上到240了,她一边给丈夫打电话,一边打车把婆婆送进医院。一番输液、降压,半个月后婆婆的血压稳定了。婆婆再次出院,吓得春花守在婆婆床前一刻不敢离开。

  婆婆不会说话,春花就从“爸爸、妈妈”一遍遍教起,像教孩子说话一样。几个月过去,一些简单的话,婆婆会含含糊糊地说了。有一天,正给婆婆按摩的春花发现婆婆的头总是不由自主地摇,脸上渗出细密的汗珠,问婆婆哪里不舒服,婆婆说憋气。春花马上意识到婆婆的心脏病犯了,紧着送进了医院。婆婆病情不稳定的那几年,每年都要住几次医院。

  常年的药费,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再也拿不出买药的钱,为了让奶奶婆和婆婆快点好起来,她就回娘家借,借完了娘家借亲戚。有一回婆婆哭着含糊地说一串话,说家里没钱,不要再买药了。她笑着哄完奶奶婆哄婆婆,让她们只管安心养病。自从奶奶婆和婆婆生病后,公公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夜里睡不着觉,干不了活。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公公又患了脑梗塞住进医院,丈夫也辞去了工作,和她一起照顾重病在身的三位老人。

  5年来,春花伺候奶奶婆和婆婆从未烦过,总是面带笑容,给她们宽心,5年来,奶奶婆和婆婆从未生过褥疮,衣服被褥总是干干净净,屋里连一点异味都没有。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现在,奶奶婆会穿衣吃饭了,还会拄着拐杖到院里晒会太阳。婆婆虽然还不能自理,但能够拄着拐杖走几步了。她相信,公公也会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逐渐好起来。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