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李鸿来
2013-09-16 09:33

  李鸿来,男,1970年11月生人,汉族,大专文化,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南开治安派出所民警,二级警督警衔。自总队开展“百日反扒战役”以来,李鸿来同志不顾重病在身,毅然战斗在反扒第一线,他用自己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于奉献的精神忠诚的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不幸身患重病 家庭遭遇变故

  李鸿来天生是个“乐天派”的性格,平日里总是微笑着面对任何事情,但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他在七年前因为连日高烧到医院治疗,可检查的结果竟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血癌,并且还是最危险的一种。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李鸿来本人和家里都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从那时起他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反扒工作,配合大夫治疗,妻子闫学芬则是日夜守候在病床前,没黑没白的照顾丈夫,通过一次次的化疗,李鸿来面容憔悴,体重暴瘦,好似变了一个人。但就是得了这样的重病,他的心里还仍然挂念着工作上的事,他对妻子轻轻的说:“你放心,我一定不会倒下,我要全力配合医生治疗,尽早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畏病魔缠身 坚持一线工作

  今年,分局开展“百日反扒战役”以后,他就坐不住了,他主动来到派出所请求领导让他参加此次战役,所领导坚决不答应,鸿来同志也不让步,毅然决然的和领导辩论起来,他说:“大夫说了,像我这种病,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这样有利于治疗,可是能让我心情愉快唯一的途径就是去反扒,抓了贼,我就高兴了。”领导听后没有当面回绝,又找他的家属做工作劝鸿来回家休息,没想到,家属和鸿来达成了“统一战线”,他妻子闫学芬说:“来子想干就让他干吧,当年天津血液病医院看这个病的有100来人,现在人还在世的就剩两个了,只有反扒工作才是来子的希望,是他的追求,希望领导满足他这点心愿吧”。在他本人的一再要求下,领导无奈的同意了,同时也叮嘱他“如果身体有任何不适,一定要立即向组织汇报”,就这样来子如愿以偿的重新回到反扒岗位,他比以前更努力、更顽强了,同事们都知道,鸿来这是在珍惜,珍惜在反扒一线的一分一秒。

  擒敌智勇双全 成绩显著有效

  2010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以来,李鸿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丝毫不放松,两年间,他亲手抓获扒窃分子63人,在证据保全和抓获时机上,鸿来的工作质量都堪称一流,为后期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处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十八大安保开始以来,鸿来同志更是全心投入到“分局百日反扒战役”专项行动中,加班加点拼命工作,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成功抓获九名扒窃分子,其中五名已被刑事拘留,一名正在呈报劳动教养,三名被行政拘留,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两万余元。通过李鸿来同志的不懈努力,辖区内扒窃案件报警率较去年下降35.42%,取得分局控制发案工作第一名的好成绩。李鸿来同志战绩突出,这与他善于积累总结、精于调研分析密不可分,在“战役”中,他并不急于求成,而是起早贪黑地蹲站点、跑线路,将整个辖区走了个遍,随后,他结合近期发案警情,周密计划、精心布置,制定出了打击方案。详细规划了巡控时间、巡控方式、重点的防控区域、嫌疑人员特征以及行动轨迹等内容,为有效打击扒窃分子作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生命余热 彰显公安精神

  李鸿来在取得如此丰硕战果的同时,还不忘发挥自己传、帮、带的作用。他又一次找到所领导,希望自己能带领年轻民警,主动的为他们讲解反扒的知识,为了能够让刚刚加入反扒队伍的新警尽快适应反扒工作,掌握反扒要领,成为反扒主力军,除了理论知识外,他还亲自带领新警起早贪黑的跟车,不厌其烦的重复着侦查和跟踪的工作,让新警充分体验到了从事反扒工作的辛苦,当然还有抓获犯罪分子后的喜悦。每次工作结束后,他都会对新警们在反扒时表现进行点评,对扒窃分子的一些常用作案手段、作案规律等进行总体分析,然后总结行动当中的得与失,好与坏,让新警们扎实的一步一步的掌握了反扒工作的重要技能,使得他们受益匪浅。在他的带领下,反扒小组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带领新警,采取科学有效的巡控方式,以点带面、精确打击,为百姓出行创造了良好的乘车环境。

  李鸿来同志言传身教带领青年干警用他们的忠诚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他用那顽强的意志始终坚持战斗在工作第一线,他用自身的行动感染者周围的每一个人,他的这种精神不仅代表了公交民警的工作作风,更代表了天津公安的风采,为我们的公安队伍树立起一面不朽的旗帜。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