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 孙夕然
2013-09-16 09:33

  “如果孩子是一粒种子,我愿做那片肥沃的土壤,让它枝繁叶茂;如果孩子是一只雏鹰,我愿做那片蓝天,护它展翅翱翔。”这就是“80”后英语教师孙夕然的理想。从业五年来,她连续三年任英语教研组组长,执教的两届毕业班均获年级总成绩第一;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多项荣誉。她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令人动容。

  年轻的孙夕然资历虽浅,却善思善学,善于研究教学方法。刚参加工作,她便将一股信息化潮流带入了校园。第一次校内展示课,她采用多媒体课件完成了学习动物单词的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她用课件的音频呈现多种动物的声音,还设计了用“探照灯”功能遮盖动物图片等形式多样的游戏,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课下,她热心地把自己所学所用与其他老师们分享,经常加班加点在多媒体教室里帮同事修改课件,自己却常常在回家后备课到深夜。为了推广这一教学方法,让更多的老师受益,她认真总结思考,撰写了论文《多媒体教学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整合的实践与反思》,获天津市教育学会教学教改论文评选三等奖。她不断探索因材施教、分层突破的教学方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受益。针对学生们总有课堂上消化不了的知识难点,她每天都要为十多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为此承担了多几倍的工作量,常常累到嗓子破音,说不出话来。针对低年纪孩子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的年龄特点,孙夕然琢磨出了一套方法,她花了很多心思把《快乐英语》中每个单词、歌曲编成动作,让孩子们边表演边学习,利用音乐课上的响板打出不同的节奏,给孩子们编出有韵律的歌谣;还发动学生自己创作,提高了课堂参与度。辛勤的付出赢得硕果的飘香,孙夕然连续三年获得区小学英语“同题异构”教学设计一等奖;论文《让分层教学走进小学英语课堂》获市中小学第十三届教研教改成果三等奖;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优胜奖,在第九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获二等奖。

  在孙夕然的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需要爱来呵护,尤其是那些成绩落后、家境贫困的孩子,他们的心更敏感、更脆弱,孙夕然用爱搭起了一座通往孩子心灵的桥梁。为了更多地了解孩子,孙夕然经常到学生家里走访,还常常和其他老师们沟通孩子们的情况。一年级班里有一个不爱学习、成绩总是倒数一二名的男生,当孙夕然从班主任那得知他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只有他和奶奶相依为命时,她的心一下子疼了起来,这个瘦小的还没有灶台高的孩子啊,七岁,本该是在父母的羽翼下撒娇的年龄啊!而他的生活却要学会自己打理。从此,孙夕然更加关心这个孩子。午饭时间,她常端着饭盒来到教室,把肉、蛋等营养菜拨到孩子的饭盒里,课上鼓励他多发言,让成绩好的学生和他做朋友,还常常买些学习生活用品给他奖励。慢慢地,这个孩子像变了一个人,认真刻苦、遵守纪律,成绩也一下排到了班级中等水平。奶奶看到越来越懂事的孙子,含着泪说,“这娃儿命苦,没想到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啊!”2008年初,孙夕然发现班里有一个叫帆帆的孩子,因为智力上的缺陷常常受到其他孩子们的嘲笑。为了给帆帆更多的鼓励和爱护,她让班里所有的同学每天轮流当班长,帮助帆帆学单词。她抓住每一个可以鼓励帆帆的机会,每当帆帆读出一个单词,她就让孩子们把雷鸣般的掌声送给她。她在全班传阅帆帆书写的漂亮英文,让孩子们向她学习。从此,在孙夕然的引导下,班级变成了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孩子们争着帮助帆帆,这五年里,孙夕然再没听过“傻子”这个词。曾经目光呆滞的帆帆蜕变成了一个充满笑容和自信的女孩。2010年,一个叫鲍治华的男生刚转学过来,孙夕然看到他性格害羞,成绩也不是很好。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一次课堂上,孙夕然笑着说,“你们当中有一个长的特别像孙老师最骄傲的学生,他可是以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的,我希望这名同学也会成为老师最骄傲的学生。他就是……鲍治华。”从孩子闪亮的眼神中,孙夕然看到,这句鼓励照亮了孩子的心。从那以后,她有意和鲍治华多交流,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在作业批语中她热情洋溢的说,“老师相信你能行”、“老师以你为骄傲”。他从不爱说话变成了爱问问题的学生,成绩也一跃成为全班第二名。孩子的转变也让孙夕然思索良久,老师的鼓励对于孩子来说却有可能成为生命中的转折。思索过后,她撰写了论文《让‘上进心’的阳光洒满学生的心灵》,获得市第十二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为了在这片教育的园地里浇灌出灿烂的花朵,几年来,孙夕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她的孩子们付出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对妈妈,她有太多的歉疚。父亲很早过世,妈妈一个人拉扯她和姐姐长大,而两年前,姐姐又去世了,给妈妈很大的打击,她成了母亲唯一的寄托。妈妈年龄越来越大,多希望女儿能多抽出点时间哪怕只是陪陪她,和她说说话,然而她留给妈妈的却永远是等待。备课、比赛、做课件、辅导学生,一投入到工作当中,她就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对丈夫,她也不能做一个合格的妻子。为了她的工作,丈夫几乎包干了所有的家务。即使是在家里,她也常是满口英语地回味着当天的讲课内容,和丈夫谈心,说的最多的还是学生,丈夫经常取笑说:“咱们家是你的第二课堂。”谁不愿做一个孝顺妈妈的女儿和关心丈夫的妻子?然而,孩子们是她心里沉甸甸的责任,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精力。然而,当看到孩子们信任的眼神,当看到心中的天使们健康地成长,当看到孩子们绽放出独特的光芒,孙夕然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她永远不能忘记,刚参加工作半年后,她从分校区被调到主校区,临走前,学生们知道孙老师不再给他们代课了,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签名板上“江南江北望师还”的字迹更让她感动。她永远不能忘记,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给她发短信,“十年数木百年人,几年教诲终生恩,千言万语不等闲,一日回首栋梁见。”每个教师节,一句句祝福的短信,一张张饱含深情的贺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这时孙夕然的心里总是填满了感动和自豪。这些淳朴的学生、真挚的感情,也让她体会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