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 诸立
2013-09-16 09:06

  诸立,男33岁,中共党员,大本文化,天津市公交二公司1路1264号青年文明号车的驾驶员。

  自2002年进入公交以来,他爱岗敬业,认真履行一个驾驶员的工作职责,并能随着形势的变化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和完善自我素质,始终保持着一名党员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时刻秉持“满意没有终点站”的理念,勤于奉献,热情接待南来北往的乘客,至今用十米车厢累计接送乘客近四百万人次。

  作为劳模集体的驾驶员,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青年驾驶员中处处起带头作用。为了熟悉沿途的地理状况和市区各大医院、景点等等机关单位,他总是驱车前往实地进行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乘客的向导打下坚实打基础。工作中,他努力开好自己的车、服务好车上的每一名乘客,耐心解答乘客询问,努力帮助乘客解决难题,照顾特需,从不嫌麻烦。夏季,他为乘客在车厢内备有凉扇、免费饮用水和一次性雨衣,特殊天气放置防滑垫,增设天气预报专栏、便民小药箱、环保降解塑料袋以及地图导乘指南等,让乘客透过公交这扇窗口感受到社会的温馨和友爱。

  在安全行驶方面,他刻苦钻研技能,不断摸索总结行车规律,虚心请教修保师傅,逐步归纳出“三勤、四保、五不”行车操作法,十年来实现安全行车48万公里无事故。三勤:勤观察,勤例保、勤检修;四保:确保车辆设施完好,确保驾驶时良好心态、确保遵守五严禁、确保安全的操作程序;五不:不开带病车、不打虎行车、不开违章车、不开斗气车、不开霸王车。在照顾老年乘客上,他总结出运用自己的“四心、五多工作法。四心: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五多:多一点耐心的等候;多一点关切的话语;多一点细心的照顾;多一点的详细的解答;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为让老百姓真正坐上干净车、放心车。他严格按照“六净两无”的标准,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为运营车辆“打扮整容”,车窗要玻璃明亮、车身外部无积垢;车厢顶板、内群、窗沿无灰尘;驾驶室无杂物;车厢地板无垃圾;窗帘整洁无污渍等。

  作为车队学雷锋小分队的队长,他一直照顾着一位残疾的孤寡老人,定期为老人做家务活,用自己业余时间将截肢的老人背下楼用自己的私家车带其游览津城新面貌。多年的坚持,他践行着尊老爱老的服务承诺。10年辛苦努力的付出,让他收获了乘客的赞扬、同事的支持、家人的理解以及领导的肯定。

推荐单位: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