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同心共筑中国梦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2013-09-23 09: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27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文化部部长蔡武作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

  问:如何理解“文化”的概念和内涵?

  答:文化是一种复杂的现象,是人们生存方式、生活方式的体现,是历史积淀的结果,也是一定时代物质生活在精神领域的反映。古今中外的学者、理论家从政治学、伦理学、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对其进行了考察,做过各种不同的解释。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众说不一,也有广义狭义之分。当我们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时,包含在精神文明中的“文化”是“大文化”概念。当我们说“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科学文化水平”的时候,这个“文化”是指包括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行业在内的一个领域,属于“中文化”概念。现行体制下文化部工作范围内的“文化”,是“小文化”概念。

  问:文化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

  答:文化的功能是由其自身特性和发展规律决定的。文化不仅是上层建筑,具有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意识形态属性,同样也是生产力,具有商品的属性。文化所创造的效益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

  第一,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是民族文化身份和独特个性的象征,是培育民族精神的土壤,是人们赖以栖息的精神家园。同时,它也给人们力量,启迪革新与创造,帮助人类社会应对众多挑战。正因如此,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存在的基础、发展的根基,更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新力的不竭源泉。

  第二,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定的文化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经济、政治的反映,又反过来给经济、政治以能动的影响。进步、科学的文化能够给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能启迪思考,推动创新,引领社会进步。文化也直接参与经济价值的创造,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本身就是商品,能够直接带来经济效益,拉动GDP增长。

  第三,文化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人类生存的一种形态。精神文化需求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关键所在,是人的内在的、普遍的、基本的需求,是人生幸福快乐的重要标志。而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能够启迪心灵、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增进知识,从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人的素养,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文化是国家的名片,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既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历史经验表明,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国际舞台上处于不败之地。离开了文化支撑,即使有繁荣的经济,强国地位也难以确立、难以巩固。

  综合来讲,文化是一种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文化的功能一是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二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