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帮丈夫抵挡权力谋私 好警嫂成公安“奇兵”
2013-10-09 09:01

  55岁的程素琴是公安河北分局法制办公室民警李效珍的妻子。自从嫁给一位公安民警后,30年来她任劳任怨当好贤内助,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几乎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在她看来,献身公安事业,不仅是丈夫的责任,也是自己的责任。照顾好家庭,让丈夫的公安事业没有后顾之忧,像程素琴一样的好警嫂们就是公安队伍里的另一支“奇兵”。

  故友亲属犯案警嫂劝自首

  作为公职人员,外人总会怀疑公安干警是否会用手中的权力谋私,但事实是,几乎每一位公安干警都会将执法为民、廉洁奉公视为自己的天职,甚至连很多民警家属都有着极强的廉洁守法意识。程素琴正是这样一位知法懂法的好妻子。

  去年9月,李效珍当兵时的一名老部下,因儿子涉嫌抢劫被公安河北分局上网追逃。为了帮儿子开脱,这位老部下找到程素琴,请求帮忙疏通,程素琴当即表示拒绝,并对其进行耐心教育,讲明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最终,在程素琴的劝说下,这位老部下带着儿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对于这件事,程素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9年春节为值班丈夫送饭

  李效珍是河北分局法制办的业务骨干。曾经当过兵的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对工作更有着一种忘我的热情。工作中,他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值班倒休等休息时间,有时在提讯嫌疑人时甚至顾不上吃饭。为了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让给同事,自2003年调入法制办以来,他连续9年春节值班,从未在除夕夜与家人过节团圆。作为妻子,程素琴不但没有埋怨,而且在每年除夕夜前都会将包好的饺子送到单位,看着自己的爱人一口一口地吃完,两人的恩爱让李效珍的同事们羡慕不已。当记者问她,这么多年的春节都没能和丈夫在家吃个团圆饭是否有些遗憾时,她的回答虽然简短却令人感动:“我们在一起时就是过年,我们每天都在过年,幸福是在每时每刻,除夕夜他在单位值班,是他的责任,也是我的骄傲。”

  丈夫工作太忙,很少能照顾家里,程素琴从未有过怨言,而是将家里的琐事全部承担下来。2011年,由于多年高强度的工作,李效珍突发脑梗塞住院,当单位领导询问程素琴家里有什么困难时,程素琴只是表示感谢,没有提出任何要求。用她自己的话说:“他幸福、家里人幸福,就是我的幸福。老李干好工作,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他、也是我的责任,我们更不能给单位添麻烦。”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