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当民警20年扎根基层 接处警情辨真假把好关
2013-10-10 09:17

  武海琴是公安红桥分局邵公庄派出所“元老级”民警,前台值班、接待群众、接处警等工作由她独当一面,家里老人和双胞胎儿子的衣食住行也由她一手包办。日前,这位“铁娘子”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调侃道:“没办法,谁让我的丈夫王永合也是警察,在单位他是拼命三郎,在家里却是甩手掌柜!”

  把好接处警第一道关

  武海琴儿时家住北空部队附近,经常趴墙头上看战士们练操,觉得穿制服特别威武帅气,长大后如愿报考警校。毕业后她来到邵公庄派出所,内勤、户籍、社区民警都干过,近20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百姓。2005年起,她负责前台值班、接处110警情等工作。作为对外服务窗口,每天早晨8点半开始,武海琴只要一到岗,就几乎闲不住,既要耐心细致地接待前来求助、办事的群众,又要接听三、四部咨询和报警电话,还要熟练操作计算机查询资料、录入信息等,武海琴总是动作麻利、有条不紊。她说:“接处警情,基本能从对方语气中听出真假,确属紧急情况的及时采取措施,我把好第一道关,能给出警的同事们减轻负担。”

  前不久,一男子拿着一张外地公安部门的工作证来到前台,以交通肇事案件名义调查他人信息。经验丰富的武海琴敏锐地察觉对方神色举止异常,一边不露声色地安抚对方,一边巧妙地通知同事将这名假警察抓获。

  多晚都等丈夫回家吃饭

  为了全力支持民警丈夫王永合,武海琴把部分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她说:“只要下班脱了这身警服,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家里的事王永合几乎帮不上忙。双胞胎儿子小时候生病时,寒冬腊月我穿着棉袄斜挎着书包,一手一个抱着俩孩子直奔儿童医院,两边老人每次生病住院也是我管,我觉得一个人能行,不用王永合请假歇班。”

  王永合对工作特别“拼”,当初他因身上有伤疤差点儿没考上警察,后来拿出三等功证书给考官看,原来是在部队救火时落下的。王永合先后在防暴队、光荣道派出所多次立功受奖。今年年初,他在抓捕入室窃贼时,为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与窃贼搏斗从二楼跌落。武海琴说:“那次我真有点埋怨他,可又一想,我也是警察,更能理解和钦佩他的英勇行为。”王永合负伤住院期间,武海琴在病床旁无微不至地照顾,王永合伤愈后也没多休养,出院第二天就到大胡同派出所上班了。武海琴怕他腰伤复发,天天开车接送,当了大半年专职司机。

  武海琴说:“一家人就得同甘共苦。俩儿子9岁了,渐渐懂事了,还会把爸爸的英雄事迹、妈妈的辛勤付出写进作文里。平时无论多晚,我和两个儿子都会等王永合回家吃饭,因为每一顿团圆饭都值得珍惜。”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