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 李学刚
2013-10-23 1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建昌道街社区志愿者、文明督导员李学刚同志今年69岁,现住铁工里社区46栋101室。该同志1961年参军,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先后担任过连长、宣传干事、秘书等职,是受党教育45年的老党员、老干部。1972年转业到天津第二钢丝绳厂,担任过武装部长、党办主任等职。该同志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工作,都能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多次立功受奖,各项工作都赢得了领导与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2001年退休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建设中,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小区雪中送炭、为家园锦上添花。几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小区的路面变平了、花儿变红了、卫生变净了、环境变美了、小区变安全了、邻里变和谐了,小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小区的巨变,浸透了这名共产党员、文明督导员的汗水,是他带领群众共建家园的结果。李学刚的行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上级的好评,他被群众誉为社区建设的“热人心”、小区群众的“主心骨”、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在社区建设中多次被评为街道、社区优秀党员、区优秀文明督导员、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社区教育杯”学习型家庭称号和河北区第三届“五好楷模”建设家园好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街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区关工委评为“老少同读一本书”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在天津市“百名优秀志愿者”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一、身先士卒,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李学刚同志是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社区建设、关爱社区群众。他酷爱学习、爱好广泛,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在部队和工厂做宣传干部的工作经验,积极支持、配合居委会开展各项工作。例如:在构建和谐社区的建设中,他策划参与制作了7米长的宣传橱窗,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小区居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表彰小区内好人好事,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在社区中,他用自己的相机抓拍了小区建设的纪实,利用橱窗及时向居民展示小区建设成果的图片和新闻,刊登各类生活小知识和中小学生范文。每周定期更换宣传橱窗。两年来,共出版黑板报100余期。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他自费增设小黑板,每日清晨登载天气预报。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他还注重楼栋文化建设,调动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自做插花美化楼道。每逢节假日、纪念日他协助小区管委会精心策划迎庆活动,先后开展了欢度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和建国60周年华诞等庆祝纪念活动。他策划举办的“三、八”妇女运动会、端午节包粽子大赛、“八、一”复员军人座谈会、“我爱祖国,我爱小区”中小学生征文大奖赛,中秋节种植葡萄、石榴、葫芦瓜果采摘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小区的变化,用真诚换来了群众的信任,用真情感动了社区居民,用真爱带动了社区群众,他被群众誉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宣传员”、“策划员”、“指挥员”和“战斗员”。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居住的铁工东里45-48门60户166名居民心齐劲足,都能积极参与到小区建设和“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他们一同修院墙、建车棚、打扫环境卫生、清扫院内积雪……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凝聚着力量,激发了居民“住社区、爱社区、建社区”的热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管理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观,使小区彰显出团结和谐的氛围。该小区被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文明小区”。

  二、排忧解难,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李学刚是一名称职的文明督导员。多年来,在社区管理中,他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常年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小区中的大事小情都要找他协商,无论白天晚上他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从不叫苦喊累,被群众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万事通”。例如:2008年,原有的物业公司因管理松弛,严重亏损,业主意见繁多,于十月份被迫撤离。致使小区管理停滞,小区院内杂草丛生,垃圾满地,车辆停放无序,治安环境混乱,自行车和物品丢失严重,居民反映强烈。在他的倡导下,社区居委会和小区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搞民意调查。他不分白天晚上,和社区骨干挨家逐户征求意见,决定改变再聘物业公司的模式,实行小区自治管理机制,外聘警卫和保洁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于2009年初开始正式运行。

  作为一名老党员、社区志愿者、文明督导员,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他配合小区管委会先后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清整环境卫生,粉刷楼栋,拆运棚板,修建草坪,扫雪排污,修建自行车棚等义务奉献劳动,使小区容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带动下,小区的医务志愿者为居民义务查体。为方便小区居民出行,在他的建议下还为居民添置了维修工具、气门芯,购买了电打气气泵。小区居民谁家有难事,他就走在前、干在前。例如:小区门卫有事他就替门卫值班,自治小区没有会议室,他家就成了开会、议事场所,千方百计提供方便。两年来更换宣传橱窗10余次,书写黑板报近200期,拍摄相片800多张,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我们的橱窗、板报为“百事通”。两年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0余件,被社区居民誉为小区的“贴心人”。

  三、牢记宗旨,做为民服务的热心人

  李学刚是一名称职的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热心社区工作,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了解决小区存车难问题,他和管委会一同自筹材料,重新修建了长达80米的自行车棚,铺设了彩砖路面,彻底疏通了地下排污管道,加固了路灯底座,修饰了门卫和宣传橱窗的防雨设施,为社区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了加强小区安定团结,他坚持建立监督审计小组,对小区的财务管理加以监督。使小区做到帐目清楚,严格把关,每月按时公开收支帐目,接受群众监督。两年来,小区业主交纳管理费、车辆占道费达到了100%,每月帐目公开率达到了100%,群众满意率100%。由于加强了门卫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晚间治安巡逻制度,群众自发参与了治安管理。两年来,小区和业主车辆丢失率为零。

  他是一名严格的社区管理者。在社区建设中体现出“四心”,即:爱心、诚心、细心和恒心。对社区中一些不文明现象,从爱护、关心和帮助的角度出发,进行劝导和监督,真正做到了以爱感人、以爱育人、以德服人。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亲如一家,小区群众每家每户都参与社区建设中,使小区环境和居民素质不断提升,小区共四个楼门均被上级部门评为社区特色楼栋。今年以来,小区的事迹被河北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今年4月15日《天津日报》刊登了享誉“社区花园”美称的铁工东里45-48门文明小区居民共建和谐小区的事迹。市民政局局长张中华、副区长王秀文等多位市区领导到小区视察指导工作,对自制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给予高度评价。

  2008-2009年他自拍照片,刻录的“文明小区”居民活动纪实课件,参加了建昌道街亮点工作展示,在13个社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街2009年社区亮点工程一等奖。

  多年来,他配合居委会、带动社区群众开展社区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铁工里社区曾多次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小区、区级示范社区、“强基创先”工程达标党组织、治安先进集体等10余种荣誉称号,他多次参加街里组织的党员教育和实践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多次被评为街优秀共产党员,他的行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吃苦奉献精神、他的所做所为深得社区居民的爱戴,被群众称为“助人为乐的好心人”,文明督导员李学刚同志不愧为“建设家园的好模范。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