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王彦森
2013-10-23 1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大良镇向阳村提起王彦森,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叫声好。身残志坚的他以无悔的执著、不懈的奋斗赢得周围人的认可,更以豁达的心态、无言的孝爱让乡亲们肃然起敬。他先后获得市残疾人先进个人、“十一五”残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王彦森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标兵。

  他身残志坚,用拐杖撑起生活的希望、向上前行

  今年46岁的王彦森,自小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为了能上学,他摇着轮椅去学校,让老师帮他坐到座位上。放学时或家长来接,或老师、同学送他回去。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王彦森格外刻苦,由3年级直接升入5年级。优异的成绩让家长欣慰,让村里人羡慕。可是,由于种种原因,王彦森没能参加高考。这几乎使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为了生计,王彦森决定学习一技之长,他报名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夜校培训班,学习修电器、做裁剪。因为头脑灵活、心灵手巧,村里没人把他当残疾人看待。1994年,他当上了会计。自此开始,干劲十足的他越发不可收拾:1996年支部副书记,1999年代理村长,2003年他支部书记,2006年至今连选连任村主任。从1994年到现在近十九年的时光。这是一个奇迹,既是他个人的成功,更是群众对他的认可。向阳村虽说是一个不足100户、300多人的小村,村民主要以种地为生,但大事小情也不少。自从当上村干部,王延森几乎跑断腿、忙乱嘴。村民们信任他,就愿意找他办事。为破解群众无序浇地引发的争议,村委会购置了水泵,他组织村里的好友义务安装水泵、按顺序逐一浇水,村民只需到自家地头扒开口子即可浇地。不管谁家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帮忙写帐并分文不取。有些村民因手头拮据一时交不上医保费、有线电视费,他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现在还有800多元没有收回。付出就有回报。农忙时节,邻居们主动帮他家拉麦子、拉玉米,让他倍感温暖。

  他乐观开朗,用良好心态点亮夜的黑暗、给人光明

  有人问王彦森,你不觉得自己不幸吗?他说:“人活着不能总想着自己没什么,要想着自己有什么,这样才能过得更好。我现在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是我有手,有眼睛,能说话,我是幸福的。”在努力做好村务的同时,王彦森特别关心村里那些与他同命相连的乡亲。他深知残疾人的不易,他要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办理残疾证需要本人到市安康医院或市残联做伤残鉴定,很多村民不知道怎么去。王彦森不怕辛苦、主动承担,搭功夫甚至搭路费,同他们一起到市里做鉴定、办理残疾证。作为镇里的残疾人联络员,他不仅关心本村的残疾人,还把触角伸到了村外。2004年,他听说本镇屯底庄村有个残疾人家庭,50多岁的王振顺和老伴都是智力残疾,儿子脑瘫,就有一个小女儿非常健全,家里很困难,因为没有残疾证,很难享受国家的照顾政策。王彦森来到王振顺家,眼前的一切让他留下了眼泪。他带着老两口去安康医院做伤残鉴定,帮他们办理残疾证,并协调民政部门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看着同病相怜的人通过自己的帮助,日子越过越好,王彦森欣慰的笑了。今年他又当选区残联主席团委员,4、5月份将出席全市残联大会。王彦森表示:他会提更多有利于改善残疾人生活的议案,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心地善良,用孝爱暖起家的温馨,传递爱的亲情

  王彦森的家很特殊。特殊在哪?丈夫是妻子的大脑,妻子是丈夫的拐杖。可能因为个人原因,他的老伴也是残疾—智力3级。现在,他们家上有年迈的父母双亲、老岳父,下有正在上学的女儿,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眼前的现实没有成为王彦森的负担,生活的艰辛更没有将他击倒。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懂事,学习成绩优秀,今年还考上了高中。日子虽然清贫,但一家三代住在一起,却也其乐融融。可去年4月20日,王彦森正在帮人家写账,突然家人打电话说岳父身体不适。他撂下手里的活打车直奔医院,到了医院,老人已是流口水、大小便不能自理。看到这种情况,他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王彦森几乎天天去医院照看,一次上楼不小心摔着了,本来就残疾,这下拄拐也不能走。家人都劝他别来了,但王彦森愣是让朋友背着上下楼,坚持去医院陪老人家聊天喂饭。他怕老人寂寞还买来收音机。在王彦森和妻子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一天天好起来。王彦森家经济条件不富裕,但老人随手能够到的地方总是摆着香蕉、酸奶等预防便秘的食物。天好的时候,他们两口还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外面溜弯、晒太阳。老人虽然说话含糊不清,但每次见到有人来,都努力地说:“能有这样的好姑爷,我这辈子知足了,很多人都羡慕我……”目前,老人一天天康复,现在已能生活自理了。谈及今后的生活,王彦森很乐观,他说:“尽管生活之路有时坎坷崎岖,但换个角度考虑,生活给与我们的更多,我们要学会感恩,用积极的心态去享受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体味到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