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栗岩奇:27年无偿献血205次的“献血哥”
2013-10-28 15:21

栗岩奇,男,56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

  “56,27,205,41000,10,100”,当我们揭开这组看似普通且毫无关联数字的神秘“盖头”时,却发现在其背后凝结着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大家也一定会为这组数字创造者的奉献精神,为他向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传递正能量的高尚品格而赞叹不已。这组数字的创造者就是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栗岩奇。

  在27年中,他累计无偿献血205次,献血总量高达41000毫升,相当于大约10个人全身的血液,按照一般情况下手术输血400毫升计算,至少可以挽救100个人的生命。难能可贵的是,栗岩奇竟把这一秘密隐藏了18年。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即使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程凤丽也一直被蒙在鼓里。

  这就是栗岩奇,第四届全国道德提名奖获得者,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2012感动天津十大人物、真情天津2012都市年度人物……他用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满腔热爱,彰显了一名普通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不图名利 只为那种情怀

  栗岩奇第一次献血是在1986年,单位组织无偿献血时他报了名。献血后,他并没有感到任何身体不适。他经过了解得知,当时天津市用血缺口很大,而科学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损害,而且还能促进身体造血机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于是,他开始频频前往天津市血液中心和市内流动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并尝试从每次献血200毫升增加到400毫升。即便到外地出差,他也是走到哪儿献到哪儿,北京、长春等多个城市都留下了他无偿献血的足迹。

  栗岩奇听医务人员说,捐献成分血(即捐献血小板)能更好地满足临床需要,一个治疗单位的成分血(相当于800毫升全血)便可使某些垂危患者起死回生,而且献血者能快速恢复,可在短时间内再次献血。他非常兴奋,从此开始坚持定期捐献成分血,只要自身生理指标许可,经常一次就捐献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栗岩奇也成为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救急血源”之一。每当接到中心血站的救急电话或短信,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及时赶到。

  2012年国庆期间,栗岩奇认识了为患白血病的女儿捐献血小板的外地农民李淑平。闲谈中栗岩奇了解到,李淑平为给孩子治病已欠下三十多万元的外债。因一直为女儿捐献血小板,李淑平体内的血小板数量较低,曾几度供应困难,已危及女儿生命。栗岩奇二话没说,很快为他女儿捐献了两个单位血小板,还拿出1000元钱塞给李淑平。2013年春节,栗岩奇又先后送去4000元钱,让李淑平为女儿治病。李淑平激动地对栗岩平说:“我女儿的病情已大为好转,治愈可能性已在80%以上。要不是您这位天津大哥慷慨相助,孩子早就没命了。我们全家都忘不了您的救命之恩!”

  天津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叹道:“每次看到栗岩奇来献血,我们都非常感动。他不仅献出宝贵的血液,更展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人道主义情怀。”

  心怀真善 只为那份追求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栗岩奇没有把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事告诉任何人,他只想默默无闻地做善事。如果不是一次突发事件,他无偿献血的事会一直隐瞒下去。

  2004年,栗岩奇的岳母患病住院急需输血,可当时医院血源非常紧张。一家人正在着急时,栗岩奇拿出自己的献血证,以“互助献血”的方式为岳母及时找到了手术用血。直到这时,栗岩奇的妻子程凤丽才知道丈夫已经坚持无偿献血达18年之久。善良的程凤丽没有责怪他,只是埋怨自己太粗心,没能在生活上更加精心地照顾栗岩奇。

  为把献血坚持到底,提高自己献血的质量,栗岩奇制定了一套锻炼计划:他每天坚持从家出发先步行5公里,然后再坐车的“二位制上班法”;他还用提高文化休养来怡情、益智,以保持身心舒畅,使献血体检时血压、血糖、心律等各项指标符合要求。他还开通了博客,坚持每周写一篇文章。2011年,他将所有的文章编撰成《西山大文选》。他认为,写作可以给自己一种沉淀和思考。“咱去献血,得献好的血,所以身体和情操都不能差。”

  栗岩奇家里虽不富裕,但每当他看到有困难的群众都会慷慨解囊。1993年,栗岩奇一次性捐款500元,资助安徽省的贫困孩子高荣上学,直至小学毕业。在这六年里,栗岩奇每年还额外寄100元钱和自家衣物给高荣,以减轻她家的生活压力。栗岩奇岳父母家的邻居中有一对无人照顾的老人,从1983年栗岩奇和程凤丽结婚时,他们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日常生活的任务,直到2002年两位老人辞世。

  栗岩奇无偿献血的事迹流传开以后,他想:“我干脆就做一个宣传员,大张旗鼓地宣传科学献血和无偿献血的好处。献血的人越多,对社会的益处就会越大,也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在栗岩奇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女儿,天津、北京、河北的亲属,身边的朋友、同事……纷纷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员。

  栗岩奇坚持27年无偿献血的事迹,像插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津沽大地。当人们由衷赞叹栗岩奇的奉献精神时,他却说:“有些人因为缺少它失去了生命,我献点血可能对他们有用。”正是因为有栗岩奇这样有爱心的人士,才挽救了那么多急需输血危重病人的生命。栗岩奇传递的不仅是生的希望,还是中华传承五千年的美德。他用自己最具道德力量的热血,挥洒出一个无怨无悔的壮美人生。

  无私奉献 只为那片大爱

  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栗岩奇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他埋头肯干、求真务实,始终把责任与奉献放在首位。

  栗岩奇在律师管理科当科长时,曾下工夫调研,并提交了一篇关于促进和平区律师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当时的区委区政府领导都在这篇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由此促成和平区出台了扶持律师业发展的奖励政策并施行至今,和平区的律师事务所也由当时的8家发展到现在的56家。

  栗岩奇在法律援助中心当主任时,努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调动相关社会资源加大法律援助实施及宣传力度,积极加强法律援助基础建设,作出了突出成绩。他亲手制定了《和平区放宽法律援助条件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放宽法律援助条件,使和平区部分处于边缘线上的低收入群体均可获得法律援助。他力促和平区法律援助工作首次开进工地,组织律师分批到“同方瞰和平”“金德园”这两个有近千名农民工的工地中,宣传法律援助的有关法规及基本常识,针对农民工提出的各类问题给予详尽解答。2006年,他跨区帮助在本市打工的农民工王雨打赢了官司,讨回了血汗钱。中国法律援助网、《天津日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都曾重点报道过栗岩奇的事迹。

  栗岩奇任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期间,该单位先后荣获“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司法部残疾人维权先进集体”“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集体”“天津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突出,栗岩奇多次荣获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及和平区优秀党员、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