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文明养犬 责任心更胜于爱心
2013-11-14 15:31

  本报新闻热线近期陆续接到不少市民反映,一些居民区及附近的养犬状况堪忧,给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犬便污染、犬吠扰民、流浪犬等问题,已经影响到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河西区玉水园小区,只见一大早就有许多居民在小区广场晨练遛狗,不少小狗在一起追逐撕咬,让过往居民觉得很不安全,只好绕道行走。在小区行车道上,记者看到有的小狗随地便溺,狗主人只是用随身的卫生纸给小狗擦干净,但狗便及纸巾却被丢在原地弃之不管。随后记者又来到河西区福盛花园小区,在该小区公共活动区域的一处凉亭内,只见5名犬主人正在边遛狗边聊天,梳理的狗毛滚成一团团,散落在旁边的绿地上。其中只有一只博美犬被主人用犬链牵住,其余4只小狗中有两只虽然佩戴犬链,但早已脱离主人自己在草地上玩耍,另外两只没有佩戴犬链的小狗更是不断撒欢。16时40分,记者在台湾路温州道交口看到3只流浪狗在便道上追逐嬉闹,不少汽车被迫绕行甚至急刹车。此时正是附近一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的放学时间,途经此处的家长护着孩子纷纷躲避。

  养犬人要有好习惯

  河西区郁江西里居民李淑荣: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养犬的人不在少数。我自己家也养狗,遛狗都带着报纸或塑料袋以备处理犬便,但是在有些人看来我们的行为纯属多余。居民邻里的素质良莠不齐,我们也很尴尬,但我们还是会坚持自己的习惯。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得到不养犬人的谅解和尊重。

  顺丰快递公司职员古兆斌:我们小区停放了不少私家车,不少车主都有过像我这样车轮被狗尿“洗礼”的经历。且不说我有好几次不小心把狗便踩进了车内,狗尿强烈的腐蚀性也让我对轮胎心疼不已。

  同情有度安全第一

  河东区成林社区居民于金发:我们小区养犬户本来就不少,最近又有一些居民看到一只流浪狗进了小区,就早晚定点拿食物喂它。我们也知道这是出于爱心,但后来这只流浪狗看见拎着袋子的居民就在后面跟着,吓到了不少老人小孩。有爱心是好事,但如果影响了人们的居住环境甚至安全,这不就好心办坏事了吗?

  留学生金雯雯:我平时在新西兰念书,新西兰每个社区里都有专门供遛狗用的草坪,不仅标志明显,还有处理狗粪的垃圾桶和卷筒垃圾袋。新西兰有个动物协会叫SPCA,工作人员会将搜寻到的流浪狗集中起来,将很老的或生病无法医治的狗狗进行安乐死。其他的狗有一个月的生存机会,如果一个月内没有被领养,也会被安乐死,所以在新西兰的街道上看不到什么流浪狗。

  责任心更胜于爱心

  社区工作者刘瑞兰:我们小区里设立了绿地“宠物乐园”,安装了“犬便桶”方便宠物便溺,还有宠物方便用纸桶。我们在提醒养犬者注意文明细节的同时,也要加强犬类相关训练,因为犬类的习惯是可以纠正的。如果出现犬类生病、犬龄过大,主人无力照顾或不便抚养的情况,我们建议犬主与公安机关联系,而不是将狗遗弃。养狗的朋友爱狗,就要负起教育狗的责任。尊重它们,不遗弃、不虐待,把狗当作真正的朋友而不是玩物。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