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文华:勇救落水女孩悄然离去的“憨厚哥”
2013-11-14 16:02

张文华,男,62岁,退休干部,红桥区西于庄街道祥居社区居民。

  他是一名眼残体弱的退休干部,却能在危难之时奋不顾身,勇敢地救起两名落水少女;他憨厚直爽的笑容,散发着高尚的精神品质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整座城市都为之动容。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憨厚哥”。

  见义勇为憨厚笑

  张文华是勇敢的。2012年6月2日,他正如往常一样在西沽公园散步,就在经过公园湖边时,水上传来“扑通”一声,紧接着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救人!”的呼喊。张文华回过头来,只见3米深的湖中,有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正在水里沉浮挣扎。“孩子,别怕!别怕!”他加快脚步跑到湖边,来不及脱下衣服,就纵身跳入湖中,使劲儿朝着孩子游去。当他游到孩子身边,才发现原来水里有两个孩子。张文华心里一惊,死死抓住两个孩子的手,拼命向岸边游。衣服湿透了,再加上拖着两个孩子,他游得格外艰难,每前进一步,都要拼尽全力。好几次他实在游不动了,眼看着人都沉下去了,却又一次次从水里拼命钻出来,一只手死死地拽着两个女孩。几经沉浮,他终于带着两个孩子游到了岸边。岸边的游人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将两个孩子拖了上来。张文华爬上岸,看到孩子安全了,他这才感到心脏“扑腾扑腾”跳得不行。面对众人的赞叹,张文华冲大伙憨憨一笑,执意不肯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转身离去。张文华就这样一手托着褂子,一手抓着手机,浑身上下湿漉漉地回到了家。老伴儿正忙着,儿媳妇开门一看,“爸,您这手机怎么回事啊?还举在手里?怎么全身都湿透了,跟个落汤鸡一样?”老伴儿一听,赶了过来,面对老伴急切地追问,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事啊,在公园里两个女孩掉进水里,我顺手就给拽上来了。”

  张文华救人上岸后那憨憨地一笑,被有心人用镜头抓拍下并贴在了网上,立时感动了众多网友,“憨厚哥”的大名在网上悄然走红,家人这才知道了事情的经过。然而,在张文华救人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张文华几年前做过开颅手术,损伤了视神经,视力严重下降,两只眼睛的视力加在一起,都不及正常人的一半。平日里,下楼梯都困难,出门遛弯儿也得靠老伴儿领着陪着。就是这样一位眼残体弱之人,却能在他人身处险境时舍身相救,仁者无畏,这份爱人之心更加弥足可贵。

  心底无私天地宽

  张文华是宽厚无私的。由于情况紧急,入水救人前,他来不及掏出手机。救人上岸后,他从兜里摸出手机,想给老伴打个电话,手机却不能用了。回到家中,张文华把手机和电池放到阳台上晒了半天,最后还是不行。手机彻底泡坏了,他却觉得值得。

  两个被救的孩子因受到惊吓,抱头痛哭,并未对这位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围观群众纷纷责怪那两个女孩:“人家为了救你们,命都拼上了,怎么只顾自己哭,还不赶快去谢谢人家!”张文华摆摆手:“不要为难孩子了,她们都吓坏了,还没缓过神来呢。孩子,赶紧回家换衣服吧。”

  张文华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当诸多网友频频称赞“憨厚哥”见义勇为的壮举时,众人的目光也悄然落到了两位被救少女的身上。“路人舍身相救,却未道一声谢。”网络上各种批评蜂拥而至。张文华担心孩子受到伤害,一再嘱咐记者不要报道孩子的名字。他说:“经历了这件事,可别吓着孩子。家里啊,社会啊,要多理解,少苛责,孩子还得成长不是?让她们平静下来,她们得好好学习啊!”

  施恩不图报,张文华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心底无私,这份宽容也让他的“憨厚”愈加亲和感人。

  淡泊名利心向善

  救人过后,张文华那憨憨的一笑,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感动了众多网友,感动了全国人民。媒体几番搜索打探,终于找到了这位“憨厚哥”纷纷前来采访。一向低调的他,成了津城“名人”。面对前来看望他的各界人士,张文华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人都会做的事情。”

  就在张文华救人第二天,两位被救女孩和她们的母亲也找到了张文华,并送上花篮和锦旗。锦旗上写着:英勇救人感人心,真诚赤心谢恩人。孩子的家长要重金酬谢张文华,却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两个女孩才11岁,两个家庭也都不易。一个女孩母亲做月嫂,一个女孩母亲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打工,父亲还在医院照顾病人。这钱我怎么都不能要。”

  因为勇救落水少女,红桥区政府给张文华颁发了“天津市红桥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金。张文华请记者帮着联系到一所希望中学,用这笔奖金购买了大量爱心文具、体育用品和图书,送往位于山区的天津蓟县孙各庄满族乡初级中学。张文华笑着说道:“孩子们比我更需要钱,看见孩子们的笑脸是我最开心的事儿!”

  无数网友打来电话要给送他手机,都被他婉拒了。摩托罗拉公司的一个员工通过记者找到张文华家里,非要送一部防水手机给他,并说:“要是再碰上下水救人的事,您就不用担心手机进水了。”他推辞不掉,只好留下了,却一直舍不得用。张文华后来请记者帮着联系,要把手机捐献出去。记者说:“手机就留着吧,也是个纪念。”几经劝说,他才只好收下。

  心底无私,这份爱仁之心让他的人格成为了一个标杆。

  见微知著成大爱

  张文华是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员、文明督导员和环保宣传员,他积极投身社区,热心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送方便是“憨厚哥”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写照。他把为居民办事当做最大的快乐,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楼内谁家有矛盾,张文华都会主动出面调解,做好思想工作,直到和好为止。宽容、真诚的张文华被邻居们亲切的成为“老张”,大家遇上难处都会找他帮忙,他也乐此不疲,总是利用闲暇时间帮助他人。张文华把方便留给了周围的人,大家也从心里敬佩这位老大哥。

  冬天,大雪过后,张文华总是第一个从七楼下来扫雪,并且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在社区健身操队组建之后,不论气温高低,张文华总是按时下楼,为大家播放音乐,组织大家锻炼身体。每天他都是最后一个收拾好音响设备后才回家……

  张文华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他笑声朗朗、笑脸灿灿地说,“咱们的社会,向善向美还是主流。行动比抱怨更重要。每个人只要用心去做,都能成为最美中国人。”回津后,他主动召集社区青少年,和孩子们一同分享他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所见所闻,给孩子们讲述郭明义、孔祥瑞、吴菊萍等先进模范的故事,让文明友爱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每到寒暑假,他积极参加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活动,带着孩子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遍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4月芦山地震发生后,张文华在老伴的陪同下早早地来到祥居社区居委会,掏出一沓百元钞票:“这是我们攒的1100元钱,捐给灾区人民吧,也算是尽一份绵薄之力。”老俩口的生活并不宽裕,他们的爱心感染者身边每一个人。

  积小善至大善,化小爱为大爱。一次善举让张文华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但他心底的那份爱却始终如一,且愈发光亮。

  “憨厚哥”见义勇为的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并为这社会增添了更多的正能量,他本人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救人英雄,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最美中国人”群像,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中国好人榜荣誉证书”以及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憨厚哥”正是以自己的行为为“天津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