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刘万德
2013-11-18 17:49

  刘万德,男,70岁,中共党员,天津港务局退休职工,现担任北邻村社区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退休职工,刘万德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社区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文明市民的标准衡量自己,努力发挥余热。大部分人都会认为,人老了退休后就要在家享清福,什么事情都不管了。但他并不这样认为,虽然退休了,而他的还心没有退休。怎样才能体现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用,实际上很简单,生命就是时间,时间如果白白的浪费了,人生的价值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珍惜自己的每时每刻,刘万德首先选择了社区。随着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把滨海新区的建设摆在了很重要的地位,社区的和谐更加重要,社区和谐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他虽然退休了,但始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更要为社区做点贡献。

  俗话说“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刘万德经常组织党员们清理社区的卫生,带动居民们参与到社区护绿的队伍中,他自己在认养三棵小树的同时,主动要求维护绿地,并且自制了工具,每天拣拾花坛中人去不到地方的白色垃圾或杂物。绿地有人破坏,他就忙去制止。长期下来,小区花池的花草被呵护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为社区做事有人会理解,但有一部分人观点相反,认为那是管闲事。刘万德在社区不仅是志愿者,而且还是社区楼门长。一年四个季度都要到居民家中收清扫费。一开始的时候,理解的居民很积极的交了钱,但那些不支持社区工作的居民,任凭怎么说仍是不交费。这很是让人生气也很不能理解,家人了解了这事反而说他多管事。听了这些,他不但没有后悔,反而增强了当好楼门长的信心。他对本楼门不交清扫费的居民做了分析,有的居民属于家庭生活困难,对社会报有逆反心理;有少数的居民属于蛮横无理,有的则存在攀比心理,人家不交自己家也就不交。了解情况后,刘万德又对这些家庭逐一开展了工作,有时到这几家去串门,更多的了解家庭情况,沟通感情。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楼门清扫费的收缴逐渐的顺利了,他的做法也得到了居委会的赞扬。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又召集本楼居民召开了邻里座谈会,这样一来更增进了之间的友谊,楼门里的居民也增强了文明的意识,保证了团结。居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琐碎的事情。辛勤的付出,得到了一定的结果,家人也支持他的工作,居民们也都说:“有这样一个楼门长,我们很放心。”

  在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刘万德每次都会参加。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在云南干旱、青海玉树遭受灾难时,号召大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带头进行捐款捐物。“十八大”期间积极组织社区党员观看大会开幕盛况,并且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大会精神。

  在社区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职务,在做好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还努力做好对社区党员工作的宣传监督,刘万德自身也做到自查自检,得到党委的信赖和好的评价。在社区中的很多事,虽然并非自己职责中的事,但在他自己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做任何事,时刻都要以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作为一个社区的一份子,更有权利和义务做这些事。雷锋同志曾经说过:“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而雷锋精神也一直这样深深的铭记在刘万德的心中。

  希望人人都能成为志愿者,人人都能铭记并且弘扬雷锋精神,人人都能为社会、为别人奉献,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美好,爱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己要做的只是多为别人少为自己考虑。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献上一点点爱心,我们的小区,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更加美好和谐。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