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东晋大将桓伊:任侠儒雅 剑胆琴心
2013-12-09 09: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剑胆琴心,是武侠小说里侠之大者的最高境界。在历史上,东晋的桓伊堪称典型。他是习武出身的将军,又精通音乐,“尽一时之妙,为江左第一”,是公认的江南首席音乐家,作为中国著名十大古曲之一的《梅花三弄》,就脱胎于他原创的笛子曲。有将军的神武,又有名士的风范,桓伊即使放在今天,也会是一个令人追捧的潮人。

  战功卓著政绩斐然

  桓伊,字叔夏,小名野王。他出身于名门望族,他的父亲桓景曾作过侍中、丹阳尹,因功勋卓著被封邑为“长社侯”。这样的家庭背景,桓伊躺在祖辈的功劳簿上,一辈子吃喝不用愁。可是桓伊却不想依靠门第的恩泽,他投笔从戎,在大司马桓温手下担任了参军。

  当时前秦苻坚逐渐崛起,经常在边境挑起战端。东晋朝廷倍感忧虑,公开选拔能御敌边疆的将帅,桓伊以精通军事,长于谋划,而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淮南太守。

  成为独当一面的将领后,桓伊迅速发挥出了他全面的才能。他到任后,一方面整备军事,训练部队,另一方面整顿吏治,安抚百姓,救济灾荒,发展生产,为防御前秦入侵做好了充分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准备。咸安元年(371年),前秦王鉴、张蚝带3万大军入侵淮南,桓伊不慌不忙,在淝水北岸的石桥设下埋伏圈,当敌人到来时,他一声令下,伏兵四起,将敌人全部歼灭。桓伊因为此次战功被封为宣城县子爵,晋升为西中郎将,后来又升任为豫州刺史,任建威将军,兼管豫州12郡和江西5郡的军事工作,直接接受谢玄的指挥。

  建元19年(383年),苻坚率80万大军南下企图灭亡晋朝。大兵压境,桓伊挺身而出,与谢玄、谢琰等率领精锐的北府兵8万铁骑,在淝水之滨决一死战,最终以少胜多,赢得了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的胜利。这一战保住了江南半壁河山,奠定此后数百年南北朝的格局。桓伊以军功封为永修县侯,进号右军将军。

  太元9年(384年),桓伊升任江州(今江西九江市)刺史,拜护军将军,都督江州、荆州十郡、豫州四郡军事。到任后,他立刻轻车简从,深入民间访疾问苦,回来后给皇帝打报告,为老百姓说话:江州经常遭受外族掠夺,再加上连年遇到自然灾害,百姓粮食歉收,所剩住户只有五万六千。建议采取抚恤百姓的政策,合并人口小的县衙,免除百姓拖欠官府的租米,将州府衙门迁移到豫章(今南昌)。孝武帝看到桓伊的奏章后,除了下令将江州衙门安置在寻阳,其余的都采纳了桓伊的建议。这些体恤百姓的“拯抚”政策,很快便见到了成效,曾经饱经战乱的江州生产得到了恢复,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百姓赖焉”,桓伊也赢得了很好的政声民声。

  桓伊虽然建有大功,工资不低,皇帝的赏赐车载斗量,但他生性谦逊,生活朴素,不仅不追求奢华的享受,还处处以国家为念,生活十分俭朴。他死前最后一件事,是上交马军步军铠甲六百套,在呈送给朝廷的奏表中写道:“臣深受朝廷恩宠,受命经略西藩。淮南大战时,敌寇仓皇北逃,人马器械,随处抛弃。当时收集了许多残破不全的器械,无法连贯一体加以使用。经过多年修理,现已全部修整完好。当今天下虽然大体一统,但余寇仍未消灭净尽,臣不甘心老朽衰迈,还想献力献策拼死效命,上报皇恩。这一志向再也不能伸展,臣在九泉之下含恨悲伤。谨以此马军装备百具,步军铠甲五百套奉献朝廷,皆放置于寻阳,请命令有关部门前往接收。”

  孝武帝看了大为感动,下诏说:“桓伊忠诚报国,大志不遂,令人伤怀,遵其遗志接受所上铠甲马装。”桓伊一生为国操劳,死于任上,被追赠为右将军,加散骑常侍,谥号为烈。

  忠肝义胆筝歌进谏

  如果评选史上最淡定的人,谢安一定会榜上有名。在决定东晋王朝命运的淝水之战激战正酣时,他在下棋;当胜利的消息传来,他也只对与他下棋的客人神色自若地说了句:“小儿辈已打败敌寇。”谢安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失态,是因为听了一首歌,唱歌的人就是桓伊。

  那天,晋孝武帝在宫中摆下酒宴,喝得兴起时,大声说:“右军可否吹笛为大家助助兴呢?”孝武帝说的右军,就是桓伊。只见他从容地站了起来,拿出“柯亭笛”放在嘴边,清脆的音乐飘扬而出,抑扬顿挫,令人心醉,真可谓“妙声发玉指,龙音响凤凰”。一曲奏罢,满座翕然称善。

  孝武帝听得如醉如痴,意犹未尽,桓伊却放下笛子说:“微臣弹筝虽不及吹笛的技巧,然而亦足以韵合歌管,请陛下准我拂筝吟歌自弹自唱一曲,只是要请一人来为我吹笛。”

  孝武帝非常高兴,当即命令内宫歌妓吹笛伴奏。桓伊摆手说:“内宫歌妓与愚臣必定配合不好,愚臣有一奴仆,善于配合吹奏。”孝武帝点头应允。

  笛声响起,桓伊拂筝而歌,他仰头唱道:“为君既不易,为臣良独难。忠信事不显,乃有见疑患,周公佐成王,金縢功不刊,推心辅王室,二叔反流言。”桓伊所唱,正是曹植的《怨歌行》,歌声“声节慷慨,俯仰可观”,听得人无不动容。有一个人尤其不能自已,“泣下沾衿”,眼泪一直流到了衣襟上。他站起来走到桓伊身边,激动地说:“使君于此不凡!”意思说,仅从你的这番举动,就注定你不同于凡人!

  这个人就是谢安。为什么年青时纵情歌酒高卧东山坚不出仕,百万秦军压境尚且面不改色的谢安,听到桓伊的一首歌会如此动情呢?

  原来淝水之战后谢安功名日盛,孝武帝晚年又嗜酒好色,谢安经常进行规劝,王国宝等一批小人见有机可乘,便不时地在皇帝面前加以诋毁,孝武帝渐生猜忌,日益不满。谢安一心为国,却得不到理解,日子变得很难过。此时桓伊唱起《怨歌行》,是借曹氏兄弟相残的典故,对皇帝加以劝谏,正唱到了他的心痛处,由此才当众落泪。

  听出桓伊弦外之音的孝武帝,“甚有愧色”,起身向桓伊致谢。桓伊因为正直无畏,肝胆照人而成为千百年来人们称颂的对象。

  笛声悠扬梅花三弄

  桓伊喜爱音乐,尤其擅长吹笛。他手中有一支名笛,叫做“柯亭笛”,相传是东汉名家蔡邕亲手制作。

  桓伊对音乐也十分痴迷,特别喜欢听人唱歌,每当听到优美的歌声,都会情不自禁地击节赞叹。宰相谢安是他的粉丝,时常听他吹奏笛子,一起谈论音乐。

  桓伊的笛子吹得好,名气也越来越大,朝野人士都以一闻其笛音为幸。有一次,“书圣”王羲之的儿子王子猷应召赴京师,泊船在清溪河畔,恰好一辆马车奔驰而过,车上的主人风度不凡,便问道“这位坐在马车上的人是谁?”有认识的人回复说:“他就是京城著名的桓野王呀!”王子猷急忙命人拿上拜帖追上马车,请求说:“我家主人听说您笛子吹得很好,您能否为我家主人吹奏一曲?”

  坐在车上的人,果真是桓伊。他打开拜帖,看到王子猷三个字时,便点头答应了。王子猷是当时最有名的狂士,以行为怪诞闻名,有竹林之风。桓伊下得车来,盘坐在胡床上,拿出他的柯亭笛,吹奏了一曲《梅花三弄》。一弄寒山绿萼,二弄姗姗绿影,三弄三叠落梅,笛声悠扬,曲意深长。一曲终了,当王子猷还沉浸在那荡气回肠的笛声里时,桓伊已收起笛子,登上车子,绝尘而去。

  当年王子猷邀请桓伊吹笛所在地——萧家渡渡口,在此后成为南京的一处名胜,被称为“邀笛步”,一直到民国时期被毁,留存达一千多年。

  后人评价桓伊,“玄心、洞见、妙赏、深情”四美皆具,“奇才、高节”二难并存。这样的人,只有仰慕的份儿,难怪杜牧听到笛声悠扬,不由深情感怀:“月明更想桓伊在,一笛闻吹出塞愁。”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