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王家虎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年63岁的王家虎是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一名志愿者,退休前曾任工商东丽分局张贵庄工商所党支部书记,在职期间他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丝不苟的积极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尊重爱戴。退休后,他发挥自己摄影摄像的优势,积极参加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一个个精彩而感人的瞬间,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爱心记录师”。

  见义勇为的好战士

  1969年,王家虎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在内蒙古服役,部队的生活铸就了他刚毅的性格,“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也时刻在他脑海萦绕。在部队生活的15年中,王家虎除了每天坚持训练外,他还热衷于研究发明,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发明改进了自动报靶器、遥控坦克、会议电话双向增音器、应急灯几十种科技成果,为部队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利。然而在部队期间,发生了一件让人赞叹和敬佩的事情,这件事情也为日后他乐于助人、扶危济困奠定了思想基础。那是1980年的一天晚上,王家虎出差路上正在火车站等车,旁边的两个人发生了口角大打出手,涉及在站台边等车的一名妇女,使其掉进了类车轨道里,瞬间,人们都傻了,打架的不打了,看热闹的也不看了,寂静的夜空下只能听到掉落轨道内的妇女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和火车呼啸而来的汽笛声。这时,只听一个清脆的声音:“救人!”王家虎边喊着边跳了下去,随即,又跟着下去了几个年轻人一起将妇女救了上来。说时迟,那时快,所有人刚上来的一刹那,在人们的惊叹声中火车“嗖”的开了过去。在场的人都被王家虎睿智、果敢、舍己救人的精神佩服得五体投地,个个竖起大拇指。他救人的消息很快被媒体知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一家报社进行了报道,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在这段戎马生涯里,王家虎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踏实肯干、刚强坚毅、乐于助人等多种优秀品格,正是这些优秀品格,影响了他的整个人生。

  默默耕耘的好干部

  1984年,王家虎转业到工商东丽分局,开始了他26年的工作生涯,先后在军粮城工商所、新立村工商所、张贵庄工商所工作。在这26年中,王家虎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勤奋务实,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数不清的辉煌成绩。在工作之余,王家虎酷爱摄影,他自费购置了性能先进的摄像照相设备,总是很热心的拿出自己的摄像机、照相机给分局使用。分局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总是有他举着照相机忙碌的身影。王家虎还是一位勤俭节约的党支部书记,他的衣服一年四季就那么几套,吃饭时,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轮到在所里值班时向来都是从家里带饭,绝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如果知道别人需要帮助时,王家虎总是毫不吝啬地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当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后,他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利用周六和周日休息的时间参与摄影摄像、环境清整、爱心传递、公益讲座等活动中,并坦言,自己退休后一定加入这个组织,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一名志愿者。

  热心公益的摄影师

  2010年,王家虎从工商东丽分局张贵庄工商所退下来后,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全职的志愿者,为东丽志愿服务活动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发挥摄影摄像的优势,每一次举办活动,无论大小,现场总会有他的身影,而每次活动都要几个小时,这对一个已经花甲之年的老人来说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活动结束后,他都会把照片复制到电脑里,当他看到有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时便萌发了学习photoshop、美图秀秀等修片软件的想法。于是,白天他负责拍照,晚上他自学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修图技术已经日臻完善。近几年来,他拍摄了近3万张东丽志愿者开展活动的照片,展示了东丽志愿者的风采。在2012年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前夕,他又发挥优势,帮助工作人员挑选照片、分类注解,使创城宣传册如期完成。寒暑假期及每周日,王家虎作为未成年人辅导员从认识相机、使用相机、光影构图、如何抓拍文明瞬间等方面为孩子们讲解摄影摄像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学好摄影摄像,记录下身边的好人好事。在爱心传递活动中,王家虎和志愿者们一起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整理、分类、打包,他克服腰病、腰痛的困难,一次次的将重达50斤的包裹抬上爱心大篷车,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会儿,但都被他回绝了。

  王家虎作为一名退休的处级领导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和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每当被人问到自己有什么先进事迹的时候,他总是一脸憨厚地说:“哪有什么先进事迹,都是我应该做的,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服务。”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