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毛树铁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是一位坚守税务一线30年的哨兵,他是一位曾经身患重病却坚强不屈的战士,他是一位业务精良、秉公执法的国家税务官。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从点滴小事做起,塑造着新时期东丽人的文明形象。他就是东丽区国税局金钟税务所的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毛树铁。

  无惧艰辛 尽忠职守

  一直热爱着税务工作的毛树铁,对最初参加工作的岁月记忆深刻。当时的办税条件十分艰苦,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个军用水壶,一个装着凉饭菜的铝饭盒,一个大提包装着几本税票和申报表,这便是他一天工作所需的全部物品,但是却从未阻挡毛树铁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程度。在征收期,他经常会冒着三伏酷暑、顶着三九严寒,穿越狂风暴雨、冰天雪地等各种恶劣天气,骑车往返六七十里路征税,有时仅仅是为了将国家的几十元、几元、甚至几角税款及时安全地组织入库。1981年底,封库日即将到来,毛树铁发现有一户的税款仍没有入库,他便冒着五六级的西北风、零下6、7度的严寒,咬牙骑车一天周折往返100多里地,硬是将税款及时如数入库,完成任务时,他手脚都冻了。税务所所管辖区面积大,收税经常没黑没白。毛树铁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披星戴月赶路,多少次住在村队老乡家里……现在回想起那些艰苦的时刻,毛树铁讲:“就是一股精神支撑,为国家征税职责光荣,任务神圣,再苦再累也不怕。”

  钻研业务 敬业爱岗

  在钻研业务上,毛树铁为年轻一代做出表率。早期外出征税时,他随身总是携带一个业务笔记本,一遇到企业出现业务纳税问题,他就随时翻阅,及时准确提醒纳税户相关的问题。纳税户戏称:“不怕毛树铁查账,就怕毛树铁翻本。”随着东丽经济的迅猛发展,纳税户数直线上升,工作量迅速增加。加之,局里增值税、征管信息化等大刀阔斧的改革,当时所里的同志普遍存在着畏难情绪,大家都在观望等待,看谁是第一个攻坚克难的人。作为一名老税务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毛树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白天在单位完成日常业务工作,晚上在家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并利用业余时间与领导和周围同事一同交流、探讨。功夫不负有心人,毛树铁成为了一个个新政策、新法规、新技术、新系统落实推广的专家和领路人。据统计2009年他共处理各种事务2052件。天津市国家税务局税源管理平台上线后,毛树铁共处理案件600件,占全所1458件业务的41.15%。所里的同志讲:有他在,再多的工作都能井井有条;有他在,再多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工作第一 集体至上

  长时间满负荷、超负荷的工作终使毛树铁不堪重负,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但即使是在重病卧榻的时刻,让他放心不下的仍旧是工作、是集体。2010年4月他重病住院,这天恰逢申报期的最后一天。当想起还有几家单位没有进行纳税申报时,他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医生和家属拦也拦不住,直到单位领导现场打电话安排其他同事将工作完成,他才安心地回到病床上。4月27日,他被诊断出喉癌,治疗期间他仍旧放心不下工作,虽然说话已经十分困难,但他仍然多次给他的领导、同事打电话,叮嘱有关待办和未办结的业务工作。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得他所在的税务所没有一件业务因为他的病情而被耽搁延误。出院后,他知道税务所任务重、人手紧张,才半个月他就要求回到岗位上。领导照顾他,给他分配较少的工作量,但是当他看到大家的忙碌,又再次主动找领导加大了工作量。同时他主动帮同事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承担了很多像纳税评估、征管系统维护等临时性工作。毛树铁讲:“税务所是一个集体,大家精诚团结,就像我的一个家。我有病期间,大伙都替我承担了工作,现在我不多做,心里内疚。”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