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赏年画叙民俗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举办展览
2014-01-07 09: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昨日,工作人员正在精心布展。 摄影  姚文生

  今天,位于本市河西区佟楼三合里111号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举办以“过年去哪玩儿——赏年画,叙民俗”为主题的春节年画展,届时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将再次成为春节游览的亮点。

  为凸显“赏年画,叙民俗”的趣味性,本次展览配合年画展推出了众多辅助展品,在主展线中特设“精品展区”,立体还原民俗场景,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接地气”的民俗展览。走进“博物馆”,您即刻会被热烈的节日气氛所包围,中国最大年画,长8.5米、高2.4米的《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将过年的气氛推至顶点,它向观众描绘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北方的人们合家团圆的喜庆场景。与之呼应的,是在博物馆首层展厅中的北方民居造景:在旧时,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张贴年画,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寄托了百姓希望生活富足安康的美好愿望。灶台上贴着一幅代表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的“灶王爷”;水缸上贴着一幅代表连年有余造型活泼生动的大鲤鱼;堂屋正中贴着一幅福禄寿三星中堂画,庇佑全家;两侧的居室,婆婆住的上房屋,贴着有教化意义的年画;儿媳妇住的下房屋贴着多子多福的祝福年画;炕边上贴着乡土气息很强的炕围子画。有了这些年画的装点,家里就充满了喜气洋洋的年味儿。

  本次展览通过杨柳青木版年画展现各地年俗,别开生面,为观众展现了不一样的过新年。展厅中的“细活年画”色彩艳丽,“粗活年画”拙朴有趣,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其独特韵味。值得一提的是,多幅珍贵馆藏——艺人手稿将首次面向大众展出,如《太平春》《天河配》等,并有大型六尺手稿《过大年戏龙灯》,胖娃娃闹新春,让观众大饱眼福。馆内还特别展出四幅新创作的马年年画,让广大游客提前感受马年的气氛。

  据悉,为了让广大游客能够亲自体验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寓教于乐场所,本次展览将增设互动体验区,带领孩子们探秘年画制作工艺,同时让孩子了解“年”的内涵,体会中国传统“年”文化的精髓。除此之外,博物馆还特别将珍藏的“木版水印画”的画版展示给广大游客。其间,将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对孩子进行“手把手”式的指导,帮助他们亲手印制属于自己的木版水印画。之后,指导老师还会对孩子们印制出的水印画进行点评,手工最好的小朋友将会得到一份神秘的小礼物。同时,博物馆将推出“拼图得宝”活动,孩子们将以竞赛形式组队进行年画拼图比赛,以锻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和团结意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拼图游戏的,都可以得到精美的小奖品,让孩子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现场,还将有年画传承人现场表演年画“勾、刻、印、绘”等制作工艺,从年画的线版印制,到创作年画的特殊工具,观众可一睹传统工艺的奥秘,体会传统年画的魅力。(记者 张帆)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