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张辉林10年间带动6055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
2014-01-15 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辉林感言:一个人生得再平凡,只要你能为别人做一点好事,都可以活得不平凡。做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很幸福的事。如果不是这样,不可能坚持几十年,不可能那么有热情。坚持一生的事,一定是最想做、愿意做的。我认为志愿者谁都可以做,谁都能够做,只要有一颗爱心,只要肯伸出双手,就是生活中最好的志愿者。张辉林到阳光家园探望残障孩子

  10年足以让一个人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泰达志愿者协会会长张辉林来说,从2004年到2014年,她的人生几乎是停滞的,每天都一成不变地与志愿服务打交道,别说名利,甚至连一分钱的报酬都没有。而对那些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先心病患儿、缺水牧民、自闭症孩子来说,这10年,通过张辉林的努力、通过陌生人的帮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勇气。在张辉林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志愿服务和公益奉献的行列中,让爱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间。

  带动6055名志愿者

  张辉林出生在广东,在台湾长大,结婚后随先生前往美国发展。1997年,由于先生工作调动,张辉林第一次来到了天津开发区,但当时觉得不能适应这边的生活环境,并没有在此定居,而是每年“蜻蜓点水般”地来看望丈夫,直到2002年才正式在这生活。

  由于长年在美国从事志愿服务,“闲不下来”的张辉林总想着干点什么。“当时开发区有一个志愿者团队,但是做的事情不太多,就是种种树、扫扫街。”张辉林不满足于这些,而是把眼光投向了泰达国际学校。她发现国际学校的师生中有不少“老外”,“老外”不懂汉语,与人交流有困难,就主动要求给他们当翻译。“老外”们有什么困难,她也乐于相助。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有个“热心的大姐”,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她帮忙。2004年,当开发区正式成立志愿者协会时,张辉林在众人的推荐下成了“不要一分钱报酬”的副会长。随着一项项志愿服务的开展,她结交的朋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爱开发区。

  张辉林开始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图书馆、养老院、医院、残疾人之家,从关爱孩子的“明天计划”到帮助牧民解决水源的“母亲水窖”活动,从“爱心2008”扶贫助孤到“千乡万才”西部助学行动,再从清扫街道、疏导交通到给敬老院、孤儿院送柴米油盐……10年间,张辉林和她的志愿者们不停地寻找着志愿服务机会,带动了96个企业团队的6055名中外籍志愿者,将社区志愿服务遍及11个领域,创建了医院、图书馆等六大公益服务基地模式,还将志愿服务与慈善相结合,直接、间接募集和捐赠款物价值达1000多万元。

  普通人也能做慈善

  每一个认识张辉林的人都会认同这样一个说法——她的身上始终散发着让人信赖的个人魅力。尽管已经70多岁,但她每秒钟都挂在脸上的笑容,乌黑的头发、旺盛的精力,对“求助者”从不拒绝的态度,使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太多。正因为如此,几乎每一个跟她接触过的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中。记者在采访张辉林时,正遇到一个公司的老总来“交作业”。“这是我资助的两个孩子今年的学费。”这位姓张的老总告诉记者,在认识张辉林之后,他看到了“透明”的慈善,能清楚知道每笔善款的去向,也更愿意投身其中,并且带动身边的人都参与进来。经过10年的发展,捐钱捐物的已经不仅仅是有钱的企业老总和高管,连普通的菜市场商贩都成了公益事业的“粉丝”,卖烤红薯的小贩刘建国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经常在他的摊位上买烤红薯,有一天他对我说:大娘,我知道你是谁了,我在杂志上看到了你的照片,知道你一直在做好事,了不起。”2008年年初,志愿者协会收到了一笔82元的善款,张辉林决定用这笔钱多买点烤红薯给阳光家园的智障孩子们送去。刘建国得知烤红薯是买给孩子们的之后,硬是要塞给张辉林200元钱,让她带给那些有困难的孩子。“虽然他自己卖烤红薯很不容易,但是他有心做好事,我就收下了。”虽然数目不多,但张辉林一直把这笔钱好好保存着,汶川地震发生后,张辉林用这笔钱资助了一名北川中学的困难学生。“我把这个孩子的资料拿给小刘看时,他流泪了,他跟我说,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完成从初二到高中的学业。”张辉林还把刘建国的情况告诉了被资助的学生,“我希望她能知道帮助别人的人并不都是有钱人,普通人同样可以做慈善。”张辉林说,她坚信一个人生得再平凡,只要能为别人做一点好事,都可以活得不平凡,奉献永远是快乐的。

  唯一的回报是快乐

  “最开始做公益的时候碰过很多钉子。”张辉林告诉记者,最初联系企业捐款时,常常十个里面才有一个拿钱出来,而这一个还是因为认识张辉林和她先生,信任他们的人品才肯同意,“常常很热情、很认真地介绍我们的公益活动,对方却不搭理,不放心把钱交给我们。”

  “在公益事业里,透明和诚信永远不能缺少,所以我们募集到的每一分钱都有清清楚楚的去向。”阳光家园搬家时,只有200元钱搬家费的院长王百军向张辉林求助。得知这个情况后,张辉林没有简单地筹钱,而是让王院长列出了所需物品的单子,床、桌椅、被子、枕头、锅盆碗碟、冰箱……足足有几十种。“我们把这个单子传给志愿者,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能力来捐助,比如说我能捐床、他能捐碗,看得见摸得着。”就这样,“不嫌麻烦”的张辉林带领志愿者们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帮助孩子们住进了新家,一个儿童院需要的东西,全部置齐了。

  在帮助甘肃张掖捐助水窖时,张辉林带领志愿者们亲自到甘肃当地查看情况,“审核”通过后,她要求当地把每一口水窖的捐助单位都刻在上面,然后把水窖和对应的牧民拍成照片留作资料,“这是不能作假的”。这样严谨的公益项目也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2009年,开发区建区25周年时,管委会把原本打算请明星来演唱的100万元节省下来,为甘肃地区建了500口水窖。

  “我们的志愿者很辛苦,而且拿的酬劳很少,但是绝对不会动善款的心思。”张辉林说,曾经有商家找到他们,提出借助志愿活动推销产品,可以把20%的利润捐给志愿者协会,她当场拒绝。“志愿者协会必须保持公益性,它不是赚钱的机构,宁愿不要一分钱也不搞商业活动。”还有一次一家企业给爱夕阳养老院送去20箱橙子,还要拿出两箱给志愿者,她也严厉地回绝了。“很多人觉得这很正常,你们那么辛苦,拿几个没关系,但是我们连一个都不会拿,这是原则。”张辉林说,她偶尔会把志愿者叫到家中一起包顿饺子,或者她自掏腰包请客吃个简单的午餐,这就是唯一的福利。“志愿活动没有任何好处和报酬,唯一的回报就是快乐。”

  退休了仍做志愿者

  从2004年正式加入志愿者协会以来,张辉林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1.2万个小时,唯一的动力就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富足。“泰达特别贡献奖”、“海河友谊奖”、“中华十大公益人物”、“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在张辉林的眼中,这些荣誉都没有“帮助别人的快乐”重要,“为别人服务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依我的体会,精神上的财富最无价,世上唯一买不到的是快乐。”

  明天,张辉林将正式从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岗位上退休,但她说,这只是拿掉了一个行政上的头衔,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脚步不会停下。“协会搬了新的地方以后,办公室里还是给我留了一个位置。我现在每天步行就能上下班,一年可以省下1000多块钱的打车费,这笔钱又够资助两个学生了。”张辉林说自己在这10年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健康和朋友,由于坚持做志愿活动和公益项目,她每天都开开心心。“我最喜欢告诉人们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平凡的人,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创造不平凡。如果你有太大的、不切实际的目标,会很难达到,而最容易的就是奉献爱心,你献出爱心,就会有人感激你,那么你的生活就会有意义,人生也变得有价值。”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