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月) 贾立扬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0后片警”贾立扬,现任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水明里社区民警。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全部爱民热情倾注到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上,赢得了广泛拥护和较高赞誉。他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贾立扬,男,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本学历,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水明里社区民警。贾立扬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社区管理和为民服务之中,时刻将社区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以“民安为本、奉献为荣”的公安墙子精神作为工作准则,将自己的爱民热情倾注到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上,用自己的青春朝气和为民情怀感染着社区每一位居民,赢得了广泛拥护和较高赞誉。工作以来,贾立扬同志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北区五好楷模”,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一、脚踏实地,勾画社区“连心图”。为有效开展各项社区管理工作,贾立扬几乎天天扎根社区中,每每走进楼群里巷,他都不停地与群众谈家常、聊闲天。邻里纠纷,他调查调解,好言相劝;遇到找不到家的老人和迷路的孩子,他千方百计把他们送回家;居民的水、电出了问题,他帮助找来修理工人;小区里有可疑的人来回转悠,他上前去问一问。很快,社区里1771户居民,每家每户的情况,他几乎全部烂熟于心。他的微笑待人、客气待人,以及那份诚心和热心,打开了辖区居民的“心门”。他在工作中还认真总结教训、摸索经验,经调研,他发现回迁户老人多,下岗的多,因此白天在家的就多。而商品房的住户年轻的多,上班的多,因此晚上在家的多。根据这一特点,他摸索出“白天回迁户、晚间商品房”的经验。白天下社区时集中到回迁户的家中进行走访,晚上和六、日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到商品房的居民家中进行走访。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不仅使自己那张“社区情况示意图”逐步构成,同时,他与辖区居民的连心网也随之悄无声息地建立起来。为了牢牢掌握社区的信息,贾立扬在勾画“社区情况示意图”过程中,编制了大量分解图和登记表,如《水明里社区店铺底商登记表》、《水明里社区机动车登记表》等等,利用图表的形式,使社区管理一目了然。同时,辅以日常严格细致的安全检查,了解社区各项情况,并有重点地加强和水明里社区周边的店铺底商的检查。通过工作将底商经营者纳入社区安全防范力量,保障社区的和谐稳定。

  二、关心孤残,不是亲人变“亲人”。一次下片儿走访过程中,贾立扬了解到水明里社区83岁的车慧贤是孤寡老人,没有亲人的她平日无人照顾,生活非常不便,贾立扬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己掏钱买一些生活必须品到老人家中进行探望,并帮助老人打扫家务等,让老人十分感动。自那以来,每逢中秋、除夕、元旦等节日,贾立扬都会像老人的孩子一样,提着东西到老人家中“串门”,帮老人打扫房间,同老人聊天,问寒问暖。每当车慧贤老人看到“警察小贾”来看他的时候,那笑容就会堆满她的脸上。征得父母的同意,在所领导的支持下,贾立扬与车奶奶确定了祖孙关系,车奶奶变成了贾立扬的“亲奶奶”。孤独的老人从此有了一份保障和依靠。不仅如此,贾立扬早已将社区里的几位孤寡老人以及残疾、失独等困难群众当作了自己的亲人。他们的生活一直是贾立扬最为牵挂的事。逢年过节,贾立扬还经常与所里的青年民警带着几位老人到海河边、摩天轮、水上公园等地游览津城新貌,这些老人脸上的笑容使小贾的心里更增添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贾立扬的工作日志中,记载着社区57户困难户、23户孤老户的生活具体情况,记载着小贾同志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点滴小事。贾立扬还组织社区的治安积极分子以及青年党员成立“爱心小分队”,定期深入像车奶奶这样的孤老户、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贾立扬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帮助30余户困难户解决户籍、低保、就业、子女就学等各类疑难问题50余项。

  水明里社区一位外地在津务工人员刘某,需要给在津读书的两个孩子办理蓝印户口,根据规定要给孩子进行DNA鉴定。但是,刘某因工作时间问题,始终无法给孩子办理申报手续。贾立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亲自带刘某一家办理完DNA鉴定和蓝印户口的各项事宜。在看到手中办理妥当的户口时,刘某一家人激动不已。水明里社区居民张某某系知青退休返津人员,其一直想办理知青退休返津户口,但因其母亲病重一直在医院照顾,无暇办理户口业务,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贾立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其取得联系,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与其见面讲解知青退休返津户口有关事宜,并加班加点帮助他准备有关材料。经过贾立扬的努力,张某某的户口顺利办结,终于将户口落到了自己的家乡天津。其激动地说:“多亏了贾民警,我才能够落叶归根!”

  三、警民连线,开辟社区网上家园。为与辖区群众实现全方位交流沟通,贾立扬在墙子派出所构建“警务博客”试点的时候,主动请缨,利用自己电脑基础扎实的优势,率先开通了互联网微博。从此“水明里社区警务博客”就走进了水明里居民群众的生活之中。进入微博,一段话“服务群众高效便捷,警民携手共创和谐”首先吸引读者,这段话既是建立微博的初衷,也是小贾的工作目标。为方便居民浏览,小贾选用了最简单的博客模板,将日志分为“户口政策”、“便民服务”、“小区快讯”、“治安警示”、“时事要闻”等8类,发布的日志图文并茂,内容涉及转户口、办身份证、开证明、调解纠纷、法制宣传方方面面,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博客开通后,小贾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登录微博查看、回复留言,在线解答居民咨询,及时回应求助。群众在博客上看到熟悉的人和事,有事没事就上去看看,即使不留言,也会留个访客的“脚印”。针对社区居民较为关心的防盗问题,他结合大量事实案例编创了一套“防盗口诀”;针对居民办理户口时的常见问题,他又发布了《市外户口如何迁入》、《市内户口如何迁入》等日志。微博中的“警民联系信箱”经常有群众的来信,“小贾,我是王姐,上次向你反映的那个‘狗叫扰民’的问题,你解决得挺好的。你的警民联系信箱真不错,我支持你,要加油啊,呵呵……”留言的王姐,她父亲住在水明里社区,因邻居养狗问题,邻里双方产生矛盾,很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在小贾的帮助下,问题得到快速妥善的解决。开博以来,小贾已通过联系信箱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很多当事人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也不忘关注博客,经常上网访问。现在,小贾博客总访问量已达1.5万人次,这给小贾开展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贾立扬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下新型警务工作的优势,发挥“墙子派出所爱民服务短信平台”的巨大作用,定期为社区149名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党员骨干发送各类短信,包括防范提示、情况预警、社区活动简讯等各方面内容,2年多来,共发送短信1.9万余条。这一平台的使用,也成为贾立扬与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

  四、加强防范,建立群众满意社区。群众的安全、社区的平安是贾立扬最操心的事。为了加强社区案件防范,贾立扬依靠近年来牢固的群众工作基础,不断发展热心社区公益的居民加入社区义务巡逻队,并将水明里社区内4个居民区各自的巡逻队整合起来,形成“联勤联动”。他每天定时带领一支巡逻队对社区内部及周边的13各重点部位和地段开展巡逻守望,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巡逻总结会,通报情况,总结工作。2013年除夕之夜,贾立扬带领义务巡逻队在巡视社区燃放烟花爆竹情况时,发现水明里29门门口大量烟花火星掉落到草坪上,并迅速在草坪中心形成大片火苗。他们及时上前用40分钟将火迅速扑灭,防止了一起社区内的火灾。2012年以来,社区巡逻队向派出所扭送违法犯罪分子11名,提供有价值案件线索67条,成功阻止各类治安灾害事故14起。他还根据不同季节的发案特点利用宣传栏民警提示及向群众发放防范提示单,自编《防范入室盗窃顺口溜》向群众进行宣传,有效的提高了社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多层次、多角度的防范宣传与动态管控,使居民对社区平安和谐的认识形成了高度一致的共识,社区的平安和谐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经过他的努力,水明里社区警务室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满意的警务室”,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0年,我市某区发生“12.30”特大抢劫金店案。贾立扬同志针对案件情况,迅速到社区内所有金银首饰店进行布控,告知店主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后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到水明里某金银首饰店销赃时,店主按照贾立扬的嘱咐,及时向派出所报警,终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贾立扬的工作受到市局户政处的肯定,并给予了专项奖励。在贾立扬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水明里社区连续数年保持可控性案件“零发案”,群众满意度百分百满意的突出成绩,该社区成为河北区乃至全市社区的佼佼者。近年来,水明里社区先后被评为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市治安保卫工作一等奖、市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市民主法制先进社区。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