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2月) 高宝英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56岁的高宝英是桑梓镇顾家庄村一名残疾妇女,双臂先天性畸形。几十年来,她靠着顽强的毅力,不仅能够用双脚做家务、干农活,还能绣花、裁剪、写书法。2010年,高宝英在上海世博会向世人展示了一位残疾女性自强不息的精彩人生。她先后获得过蓟县第二届“十大杰出母亲”、天津市“十大感动母亲”等荣誉称号。

  残臂女从不认命

  高宝英自幼性格要强。10岁时,她开始学剌绣,母亲看着心疼,没收了针线,她借别人的针线偷偷练。一次,她看见别人衣服上绣着个“爱”字,回家后她就开始绣,白天绣、晚上绣,脚趾起了泡、磨出了血,她咬着牙坚持。一个月后,当她把绣的歪歪扭扭的“爱”给父母看的时候,一家人都哭了。

  高宝英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正常人能做的,我也要做到。实际生活中,一件很小的活儿,别人干起来轻而易举,高宝英想干好却不容易。譬如炒菜,她用两只残臂夹住铲子,铲子下锅时,她的脑袋也跟着扎进大锅......几十年来,她练就了一身“绝技”,家里的各种活计都难不倒她,她依靠自己的毅力创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村民眼中的“大能人”

  在家里,高宝英是好妻子、好母亲。女儿结婚时的新嫁衣,是她亲自裁剪缝制而成。那是一件美丽的旗袍,她花了两天两夜才做完,针针线线里都饱含着最珍贵的母爱。女儿每次拿出这件嫁衣时,总会动情地说:妈妈虽然不能给我一个拥抱,但这件饱含心血的嫁衣,是妈妈给我最温暖的拥抱。

  在村里,高宝英是大家公认的“大能人”。她凭借灵巧的双脚让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天,高宝英跟丈夫商量,想买台缝制衣服的锁边机。丈夫信任她,就把家中一头小牛变卖了买来锁边机,不到一年她就挣回了机器钱。

  虽然已到花甲之年,高宝英现在还经常为村里的孩子们做衣服,只要有人求她,不管多忙她都愿意帮。每到春节,她都异常忙碌,不仅为村里老人、残疾人剪窗花、写春联,还为她们做棉衣、织毛袜,让她们过上温暖的春节。

  感动国际友人的“东方维纳斯”

  2008年春,县残联找到高宝英,希望她参加县里举办的庆祝北京奥运会展览。一听说是庆祝奥运,高宝英很兴奋。她找来笔墨,右脚夹笔,先写一个大的“爱”字,又写“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然后绷在布上认认真真绣起来。几天后,高宝英将作品送到了县残联,被拍成图片收进了《蓟县残疾人文艺作品集》,她看了甭提多高兴了。

  2010年5月,高宝英带着精心制作的20件十字绣作品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并现场表演了剌绣、书法、剪纸等绝活。精湛的技艺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许多外国人纷纷赞誉她为“东方的维纳斯”。

  高宝不仅是残疾人的杰出代表,也是健全人的学习榜样。凭着自强不息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她用双脚代替双手,战胜了生活中的一个个艰难困苦,描绘了精彩人生。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