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李永军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永军,天津市新盛纸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思源稻鳅种养合作社带头人,因在粮食生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国务院表彰,2012年,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他一年四季劳作在水稻田里,脸晒得黝黑,头发被风吹得蓬乱,穿着几十元、落满尘土的休闲服、牛仔裤,脚穿适合在地里劳动的墨绿色球鞋,他把智慧和追求,探索和希望全部寄托在他脚下的这片土地上。

  20年前,李永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是宝坻区较早从土地走出的农民经商人。他成立了天津市新盛纸制品有限公司。90年代初,他已成了一名年纳税800万元的农民企业家。由于经营有方,公司稳步发展,也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八门城镇是宝坻区的水稻主产区。他所在的欢喜庄村现有100多户、400多口人,家家户户以种植水稻为主。但如何让土地生金,他开始了新的探索。2009年,李永军拿出经营企业的积蓄在欢喜庄村带头成立了康思源稻鳅种养合作社,发展稻田立体种养。他在稻田里尝试着养殖泥鳅、螃蟹、白象虾、罗非鱼等。为了保证初试成功,他自费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衔它山之石,补自己之不足。为了鼓舞社员们的信心,他和大伙儿一同下田插秧劳动,每天晚上都是看不见秧苗了才回家吃饭。什么时候投放鱼苗、蟹苗,投放苗的密度和比例及病虫害的防治等,都是关系到立体种养成败的大事。为此,他在区、镇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指导下,进行着严谨而艰苦的工作。为了防止螃蟹跑出来,稻田的四周必须围上一圈塑料做防逃网。稻田里的螃蟹嗅觉非常灵敏,只要有一个手指肚大小的洞,用不了多久,整块儿地里的螃蟹就会顺着洞口跑走。几个月的时间,一天不落,他每天都要去稻田查看一遍。用李永军的话说,因为稻田的增产增收是欢喜庄村村民的指望,他获得了成功。现在,他的康思源稻鳅种养合作社已发展到1000亩,入社农民涉及到全村,户户从中受益。合作社里的人员每年发一次工资,可他却分文不取。2010年,八门城稻田洼地核心区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基地7000亩,年生产稻谷350万公斤,稻谷年销售收入达到1470万元。2011年,在合作社的影响和带动下,全镇流转土地21000亩进行稻蟹立体种养,扩大了立体种养的面积,生产稻谷1050万公斤,销售收入达到了5250万元。

  为了让家乡良好的生态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益,进一步拓宽乡亲们增收致富之路,在李永军的建议下,八门城镇已着手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李永军义务为园区项目建设指导和监督。该项目是一个集综合管理、立体种养示范、农产品深加工、设施农业示范特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这又是一个大手笔。李永军没有考虑到个人的得失,他把他的康思源拿出来当试验田。自项目建设实施以来,李永军经常是几天几夜吃住在工地。他的老伴儿在园区里给工程队做饭,有一回老伴儿腿疼没来工地,工地上的人员都知道,只有李永军奇怪地问:我们那口子咋没来?干啥去了?问得施工人员差点落泪。李永军体内缺钾,并伴有高血压,下肢无力,受不得累,经常拉着腿走路,严重时一走就疼得龇牙咧嘴。他的衣袋里装着几种药,但有时一忙起来就忘记了吃药。工人们都劝他在家多歇会,他却总说,等忙完这阵子再说吧。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