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大家谈
马桂平:培植文明细胞 树立心灵标杆
2014-02-19 16: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培植文明细胞 树立心灵标杆

(作者系中共和平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 马桂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真正、自然地融入国民教育,成为每位公民内心的价值认同,从而自觉自愿践行,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公民是社会的细胞,公民的素质、修养、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甚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因此,只有提高每个公民个体道德素质,才能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和平区始终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实到实践中,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让每位公民都感觉到核心价值观与自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凡人善举,用榜样的力量点燃道德的明灯

  在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有一位兰长燕老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钥匙阿姨”,因为邻居们都安心的将自家的钥匙交给她保管。她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小本上,连大伙的生日、单位、学历、电话甚至连血型都有详细记载。她主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买饭、交水电费、主持社区“银发聊天角”活动,陪大伙拉拉家常说说烦心事、为独居老人织手套袜子……她是一位普通的老人,所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社区、为邻居、提供点儿方便,带去点儿乐趣就是她最大的愿望。她是居民们最贴心的“楼长”,不仅了解每一位居民的情况,邻居们连家中的钥匙也放心地交给她保管。在大伙看来,她不仅为周围的人带来了方便与快乐,更是大家生活中的榜样,满怀友善和热情,传递着正能量,感染了周围的人。

  在和平区,还有无数像兰长燕老人这样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他们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默默的、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着理想和信念,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用最真诚的心去感动身边的人。这些人里面,有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公安辅警杨诚;有捐献肝脏,挽救父亲生命的80后女孩刘超;有30年默默无闻地奋战在一线,完成了每年几百次清掏任务,维护城市干净环境的掏粪工人纪来发……和平区的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和平区的百姓每当提到这些好人都会竖起大指,由衷地敬重他们、爱戴他们,更带动了人们加入他们、帮助他们、成为他们。深化“好人建设”活动,寻找身边好人,向好人学习,传承好人精神,用榜样力量鼓励和引导,用好人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社会群体和个人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

  教化引导,用文化的力量形成公民的价值认同

  “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自古以来,“忠、孝、礼、义、信”就是道德修养之根本,也是人们自古传承至今,最易接受的道德行为准则。和平区以贴近群众生活、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引导,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和社会和谐离不开孝道文化的发扬传承。春节前夕,和平区以“常回家看看”为主题,在社区举办手绘漫画巡回展,开展孝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孝道文化。观看展出的不仅有社区居民,还有外来务工青年以及中小学生。83岁的社区居民王汝勤大爷通过漫画这一载体生动的向大家展示了老年人的生活以及年轻人应当如何孝敬老人、关爱父母、弘扬孝道文化。“看了这幅‘看祖孙三代孝道’的画,我马上就想到了我的父母。”一名外来务工青年参观后感慨,“一年到头我也很少有机会回家,今年过年我一定会回家好好陪父母过个年,多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不再寂寞。”

  传统文化,往往最能触及人们心灵深处,更能引发人们共鸣,获得人们的普遍认同。多年来,和平区在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中华经典诵读”、“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让日”等系列活动的同时,特别注重传统文化对大众的引导和教化,更加注重提升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配合线下活动做好宣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在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心中植入了一颗文明的种子,逐渐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争先”的良好态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公民的普遍价值认同。

  奉献社会,用志愿服务践行核心价值观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塑造人、培养人的过程,在做好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的同时,更要搭建载体,注重实践,将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做到知行统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使每个人都成为积极活跃的建设主体,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66岁的吕云者是和平区的一位普通居民,1996年退休后,和她的邻居们一起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并逐渐由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成为了一名组织者。她夏天护绿,冬天扫雪,在繁华区公交车站开展文明引导服务,维护秩序,帮助老弱病残人员上下车,义务给乘客和外地人指路,帮他人兑换零钞,向驾驶员宣传文明驾驶,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她积极参与团队活动,定期到和平区繁华地区、睦南公园、农贸市场等上岗服务,宣传文明执法、文明经营,劝阻不文明行为,主动为他人排忧解难。

  在和平区,像吕云者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目前和平区各类志愿者超过7万人,平均每4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各类志愿者团队近600个。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实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学雷锋我们在行动”、“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共建美丽和平共享美好生活”等实践活动,搭建活动平台,拓宽渠道,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并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和平区文明办2014)

 
稿源: 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