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文明网
践行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忠诚传播者
2014-02-21 09: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文明网讯:对很多退休老人来说,含饴弄孙、静享天伦是最大的乐趣。但对于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来说,有生之年为青年人传播和宣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则是他执著的追求。今天“践行核心价值观”专栏就带您走近这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辛勤耕耘的老人。

王辅成同孩子们在一起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963年,23岁的王辅成从天津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和平区一所中学做语文教师,这一干就是19年。在这里,他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一丝不苟教书,全心全意育人。因教育教学工作突出,1979年和1980年他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成为全市敬业爱岗的楷模。1982年,王辅成调任天津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1994年,王辅成调到天津师范大学任副局级巡视员,回到他朝思暮想的校园。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王辅成萌发了一个梦想:在青年人中宣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知识、信仰和激情,做青年人思想上的领路人。从此,王辅成开始了他的“三观”宣讲之路——从大学讲到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天津讲到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20年间,王辅成宣讲近千场,听众超过20万人。

  王辅成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会贯通,印在脑海。每天五六个小时的诵读、摘抄和温习成了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他用3年时间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系统深入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名篇名著、文史哲经各类学科,有些经典理论文章他甚至读了几遍、几十遍,直到烂熟于胸,出口成章。

  在市内讲课不许接送,不坐出租车,一律乘公共交通,这几乎成为王辅成的一条铁的纪律。一年夏天,坐落在市区以外的一所大学约请王辅成宣讲,因为担心路上堵车迟到,他顶着炎炎烈日辗转了两趟车才到学校。距离开讲还有一个小时,他宁肯在外面的树荫下遛遛,也不愿意影响别人休息。讲完课出来,外面恰好下起大雨,学校想打车送他回家,性情温和的王辅成急了:“你们要是再坚持给我打车,我下次就不来了!”

  近几年,王辅成名声大了,许多单位争相邀请他去宣讲。亲友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少讲几场,他却有求必应。他对自己的宣讲“约法三章”: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2011年,王辅成腰疾复发,老伴劝他跟主办方商量换个时间,可他硬是拄着拐杖,站着演讲了两个多小时。

  王辅成生活俭朴,依然住在水泥地面、石灰白墙的老房子里,一张老式双人床、一个写字台、一台21寸旧款电视机算是他的全部家当。可在王辅成看来,占满两面墙的书柜里塞得满满当当的几千册图书,才是他的无价珍宝。

  就是这样一个安于清贫,物质生活格外节俭的老人,对待他人却非常慷慨:2009年,王辅成因病住院治疗,他坚决不住单位安排的条件较好的病房。出院时,他还给同病室生活困难的病友撂下1000元。2010年9月,在天津城建学院演讲时,得知一位女大学生的父亲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他二话没说掏出1000元,亲手交给了这名学生,回家后又给她汇去1000元;汶川地震,他捐出3000元;为帮助宝坻区一位换肾的老师,拿出1000元……他还慷慨资助河北、河南、山西、宁夏的困难学生,而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和王辅成见过面,有的至今不知资助者姓甚名谁。20年来,他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20余万元。

  多年来,王辅成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过广泛宣传。2013年,他被评为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3年10月,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